雞蛋管理大變革,許輔:明年液蛋業者全登錄,跨部會管理漏洞用法規彌補

文/郭琇真 攝影/謝佩穎 繪圖/邱柏綱

近年來,雞蛋接連發生食安事件,令消費者聞「蛋」色變,行政院日前宣布將在2020年推動全面洗選和雞蛋逐顆噴印畜牧場溯源碼和洗選日期,希望解決雞蛋產業長期以來的問題。由於雞蛋管理橫跨農委會和食藥署兩大部會,從中穿針引線的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受訪時表示,全面洗選雖是政策目標,但如何透過這段時間逐步將政府管理上失落的法規環節彌補起來才是關鍵。

許輔指出,他們耗費4個月盤點問題發現,現行雞蛋和液蛋流向不明是因為法規不完備,雞蛋產銷鏈中間的蛋商、洗選業者長期處於無人管的灰色地帶,也是法規問題,未來農委會將大修《畜牧法》等法規,食藥署明年也將推動液蛋業者全面登錄,讓雞蛋和液蛋產業的管理能更加透明化。

以下為《農傳媒》專訪摘要整理,以第一人稱方式呈現。

政府沒法規沒罰則 雞蛋、液蛋流向不明

從去年到現在,雞蛋和液蛋產業接連發生多起食安事件,我們盤點問題後發現,液蛋來源因為長期沒有定義,導致蛋雞場和運輸過程產生的破蛋、裂殼蛋,洗選場無法經過聲納檢驗的雞蛋和格外蛋,市場端回收下來的逾期蛋和過期蛋,都有可能流入液蛋供應鏈。

這些雞蛋因為是蛋商的成本,所以幾乎每個蛋商都在「打蛋(做液蛋)」,可是食藥署列管的液蛋業者僅止於有通過工廠登記的37家,多數蛋商並沒有受到管理,凸顯政府長期因為沒有一套液蛋規範,產業界無法遵循的雙輸局面。這部分食藥署已著手擬定液蛋指引,初步確認破蛋不可做液蛋,而裂殼蛋因蛋膜沒破,雖然新鮮度降低,但因不至於產生食安問題,目前討論下來可做液蛋使用。

產地的部分,從去年四月的戴奧辛雞蛋到八月的芬普尼雞蛋事件發現,不僅蛋雞場的流向紀錄不明,雞蛋運銷過程中,因市場需求不同,早餐店喜歡用小蛋、烘焙業愛用大蛋,可是源頭蛋雞場生產的雞蛋有大有小,假設蛋商收蛋若發現小蛋不足,可能會拿大蛋和其他蛋商交換(簡稱換蛋),因為流向紀錄沒做確實,讓雞蛋的溯源管理更加不足。

目前因為農委會針對畜牧場沒有一套類似管理食品業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的準則,導致產業界溯源出問題無法可罰,這塊農委會已在研擬修訂《畜牧法》。

蛋商、洗選業者沒人管 跨部會協調確立分責

因為盤點出這些問題,行政院跨部會討論後,希望在2020年推動雞蛋全面洗選及逐顆噴印畜牧場溯源碼和洗選日期的目標,如此一來,雞蛋和液蛋流向不明的問題可以被釐清,雞蛋供應鏈的流通會更透明。

對產業界來說也有好處,以前收蛋得跑到各地蛋雞場收,非常耗時,未來雞蛋都進入洗選場洗選,噴印也在洗選場進行,洗選場將會變成一種服務業,蛋商就只要統一到洗選場載送即可。由於目前國內洗選機的產能只能洗選全臺約五成的雞蛋,農委會目前也正在研擬補助案,鼓勵產業界、農會等組織進來,在北、中、南設置區域型洗選場,希望逐步達到全面洗選的目標。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費時四個月盤點雞蛋問題,希望長期推動產業提升。(攝影/郭琇真)

行政院跨部會同時也確立部會分責。過去農委會只管蛋雞場,上市後雞蛋和液蛋歸衛福部管轄,中間的蛋商、洗選場業者一直處於灰色地帶,我們盤點發現,衛福部列管的雞蛋洗選工廠有33家,農委會有納入QR Code雞蛋溯源系統的洗選場也有30多家,但因為過去洗選場管理並非強制性,檯面下業者究竟有多少,老實說政府並不知道。

未來推動全面洗選,洗選場的管轄權得確定,跨部會討論決定畜牧場到洗選場由農委會主管,洗選後及液蛋製造則歸衛福部管轄。簡單來說,原本最模糊的洗選場業者將會採「用地管轄權」進行管理,如果是依農業用地上的農業附屬設施去蓋洗選場,管轄權就在農委會,而如果是蓋在非農業用地、規模大到已取得食品工廠登記證,就得歸食藥署管理。

《畜牧法》等法規大修 彌補管理的模糊空間

除了部會分責、擬定政策目標,法規也要一起改善。這部分農委會正在檢討《畜牧法》,明年也會修改《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將洗選場的相關規範、罰則訂定進去,這樣目前洗選場沒有法規管理的問題將獲得解決。

簡單來說,明年上半年農委會和食藥署將會分頭同時預告蛋雞場相關農業規範、洗選場作業指引、噴印標準、液蛋製造場所相關指引和標準等,同時液蛋業者需全面進行登錄,讓產業界知道政府提升管理的決心。

下半年農委會將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的修法,讓洗選場和雞蛋噴印標準等法源能一次到位,同時《畜牧法》因為會大修,排程規劃會比較晚,但也希望能在2020年完成。

雞蛋產業中有一個關鍵的環節是運輸業者。長遠來看,推動全面洗選後,因為雞蛋保存期限降低,會希望運輸業能逐步精進,朝冷藏運輸的方向邁進,目前暫不會強制用法規進行管理。但很確定的是裂殼蛋若要做成液蛋,因為食安風險較高,一定得採冷鏈運輸,未來會透過相關規範要求蛋雞場需添購冰箱進行保存,至於運輸車若無法換成冷藏車,至少得購置釣魚用的保溫箱才能運送裂殼蛋。

面對接連發生的雞蛋食安問題,產業正迎向新變革。

農委會將建立查核體系 進行源頭管理

大家可能會質疑,難道這樣就有管理了嗎?過去雞蛋問題都仰賴地方政府衛生局到市場抽驗,農委會針對上游蛋雞場並沒有一套稽查體系,去年發生芬普尼雞蛋事件後,地方農政單位普查發現,除了有1400家合法蛋雞場和200家種雞場外,大約還有300家蛋雞場因為消防、環保、用地等法規不符,無法納入農委會管理,取得畜牧場登記證,變成地下蛋雞場。

為此,跨部會協調後,農委會決定在明、後年編列數億元補助金,委請中央畜產會增聘稽查人力,針對全臺近2000家蛋雞場和洗選場進行全面輔導跟查核,先把蛋雞產業的從業人員樣態建立起來,包含整體從業總數、規模大小、飼養方式等,除了未來推動雞蛋溯源、洗選等政策,比較有辦法真正源頭管理外,在禽流感等防疫宣導上也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