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場推出翼豆新品種「臺東1號」,口感鮮脆、產季延長頗具商品優勢

文/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為促進臺東原民的蔬菜產業發展,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推出了莢形優良的翼豆新品種,經專家學者審查後,正式取名為「臺東1號」。由於此品種嫩莢翠綠無莢斑,料理後色澤鮮綠,口感鮮脆,不易褪色或褐化,估計將頗具優勢。

翼豆是東部地區原住民重要的豆類蔬菜作物,早期栽培模式多為族人於自家栽種少量生產,然而各部落的地方品系常有莢形長短不一,且採收時間及品質不穩定,以及不易建立一致的採收標準等缺點。正因如此,為了提升地區原民蔬菜產業,臺東場近年除了陸續建立翼豆經濟量產的栽培模式、嫩莢採收指標以及種子保存等技術外,同步更積極投入翼豆新品種選育工作,歷經多年育種及栽培試驗,這才育成了新品種。

翼豆臺東1號嫩莢翠綠,莢形優良且口感鮮脆。

而新品種的命名審查會議,已於5月2日召開,由國立中興大學教授宋妤 、國立臺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方怡丹、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主任王三太,以及農業試驗所組長王毓華等學者專家擔任審查委員,經書面與現場審查後,一致決議通過命名為「翼豆臺東1號」。

翼豆臺東1號於5月2日由審查委員一致決議通過命名。

此新品種的優勢在於,平地及中低海拔均可栽培,每公頃年產量約11.5公噸,對照地方品系的平均產量8公噸,再額外高出44%,產量頗豐。此外,臺東1號不僅能在秋作正常生產,早春時節也可進行栽培生產,生長狀況依然健旺,有助於延長現有翼豆栽培產季。再加上,本品種具有莢形大小一致、嫩莢顏色翠綠無莢斑、莢形優良、口感鮮脆等特性,對於推動的立基點頗有助益,盼望後續也能藉此促進臺東原民的蔬菜產業發展。

委員田間勘查翼豆臺東1號生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