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灣瓜果暨雜糧嘉年華」5月5日熱鬧登場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為了提倡在地、當令的瓜果產品,提升農產價值並帶動買氣,由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南區分署、水保局臺南分局與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共同主辦的「2018臺灣瓜果暨雜糧嘉年華」,即將於5月5日(六)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登場。屆時,活動將進行瓜果雕刻、雜糧料理競賽,現場民眾可品嘗瓜果與雜糧產品、欣賞果雕與料理藝術創作,一同體驗初夏賞瓜的趣味樂遊。

今年活動主題為「西瓜」,除了將形形色色的西瓜果實與盆栽佈置成特色造景區外,數家種苗公司也將展示優良或特殊的甜瓜品種。除此之外,現場也有蔬菜品種展示或展售,讓民眾了解國內各類蔬果品種的研發進展。

每年的果雕競賽,都是活動的關注焦點。此為2017年果雕社會組冠軍作品,

而歷年來總是人氣爆表的果雕、料理兩項競賽,則同樣精彩可期!2018料理競賽的主體食材為米、豆類,如:糯米、黑米、紫米、白米,以及黃豆、黑豆、紅豆、米豆、毛豆…等食材均可入菜;瓜果雕刻競賽,則以西瓜為雕刻主題,可輔以其他瓜果類,像是南瓜、冬瓜、胡瓜、甜瓜、瓠瓜……等,對於選手相信是不小的挑戰。

符合活動主題所呈現的精緻料理,無論擺盤或是滋味,都讓人為之驚豔。此為2017年料理競賽的社會組冠軍作品。

另一方面,活動部分為了配合農委會的「大糧倉計畫」及活化休耕田推廣種植雜糧作物,現場也將展示、展售各類雜糧食品,盼望藉此推廣國產雜糧,進而提升買氣。而大、小朋友最愛的手作活動,今年也有老少咸宜的「草仔粿」DIY教學,現場將提供32組名額,上、下午各1場;農友基金會也在當天舉辦兒童繪畫競賽,希望透過稚齡的目光,發現農村特有的美麗景色,培養兒童體驗農業文化。

好吃、好玩,當然也有好逛的!由水保局臺南分局協助臺南農改場在新勇坡進行水土保持整建工作,目前已具有水保教室雛形,並規劃成「友善農業教育園區」,園內有核果果樹區、低維護果樹區、香草觀賞植物區、原生植物區等,步道沿途則經過各種水保工法,呈現豐富生態、物種。活動當日也將配合水保局水土保持月宣導,規劃專人導覽解說,同步開放民眾參訪。

2018臺灣瓜果暨雜糧嘉年華

活動日期:5月5日(六)

活動時間:09:00~16:30

洽詢電話:(06)591-2901#203

地址:臺南市新化區牧場70號

備註:活動詳情可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