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企】產製銷鐵三角,兩代協力為瓜鄉開創新局──旺山休閒農場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文/郭珮甄 攝影/劉威震
素有「瓜鄉」美譽的宜蘭縣壯圍鄉裡,近年來擁有一個觀光新地標──旺山休閒農場。南瓜隧道內超過300個品種的南瓜及各類瓜果,是神農獎得主一生投入在育種上的心血結晶,而能在短短8年內就跳脫一級農業生產,成為跨加工、銷售整合與觀光休閒的示範點,更隱藏著農二代成功傳承的祕密。

採訪這一天,旺山休閒農場正湧入上百位國中生進行食農教育,孩子們興奮地在掛滿南瓜與各式瓜果的南瓜隧道裡穿梭。從導覽人林智凱黝黑的皮膚,你很難相信,在8年前,他還是食品大廠的高階主管,掌握數億營業額。

為了協助父親返鄉回農,在林智凱的規劃下,果園轉型成休閒農場,吸引更多遊客造訪。

一場事故,促成農二代返鄉

「當時花了足足一年,才終於成功辭職,交接好手上的工作。」旺山休閒農場林智凱說話時,看著父親掛著笑臉忙進忙出的身影,眼神滿足。

8年前返鄉的決定,始於一場意外。因父親林旺山擔任義消時,被重達十幾噸的水閘門夾斷腿骨,兩兄弟捨不得父親努力30餘年的成果付諸流水,決定回鄉接起家業。

林智凱說,當時弟弟林致頡在航空機械系畢業後,原本已要到航空公司就職。兩兄弟討論過後,決定由弟弟先回來接下父親經營多年的旺山哈密瓜南瓜休閒觀光果園,自己隔年在交接完成後才返鄉,並轉型為旺山休閒農場。

「幸好遇到醫術很好的醫生,父親的復原狀況十分良好,現在還是每天從早忙到晚,最開心的就是有更多時間與資源去回饋給當地的學校,不能當義消了,就擔任義消的顧問。」林智凱指著牆上滿滿的獎牌,對父親的尊崇與驕傲溢於言表。

農場裡最知名的南瓜隧道有超過300多種南瓜及瓜果品種。

致力成為瓜農與下一代的教育平台

林智凱對父親的崇拜其來有自,在林旺山還是個瓜農時,他就自行引進、培育超過300種南瓜品種。當時孩子還小時,林旺山除了靠著幾分地生產南瓜,冬天還得到海邊抓鰻苗為生。

「目前旺山休閒農場的南瓜種類已經超過500多種,其中6成是觀賞用,另外 4成則與當地瓜農契作,透過生產履歷認證,銷售到各大通路,部分則作為加工品。」林智凱說。

精於育種的父親、具備食品加工與通路經驗的林智凱,和專精於工程的林致頡,構成了鐵三角,讓旺山休閒農場在短短 7、8 年內,就將參與契作的面積擴大到30公頃。在父子三人攜手合作下,全年都有觀賞用南瓜、每年吸引超過 7萬人到訪的旺山休閒農場,更成為串連產、製、銷以及食農教育的重要據點。

林智凱說,由於父親過去定期以清寒獎助金回饋母校的身教,讓兄弟倆在返鄉後,就決定將旺山打造為一個具教育意義的場地。除了以部分贊助方式,協助更多學校進行食農教育,旺山也不斷導入各種科技,將父親30多年種植藤蔓類瓜果的經驗,傳承給更多有心的農友。

導入科技,在冬天補充光照,讓農場四季都能產瓜。

科技環控,單位面積收成次數多三次

有鑑於旺山對在地農業的整合與教育成果,從2018年開始,旺山開始導入披覆式自動灑水降溫設備及LED光照燈。

林智凱說,這套設備是由奇霖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過去就曾導入奇霖的智慧電錶與環控設備,這次加碼裝設自動灑水降溫設備與LED光照燈,主要是因為前者可將夏日溫室內動輒44、45度的溫度降低7至8度,後者則可在冬季為瓜果補充光照。

「在夏天降低溫室內溫度、冬天補充光照,加上低灌營養液設備等,除了可以達到四季都可產瓜的目標,更可在單位面積內提高三次的收成次數。」林智凱指出,這些投資大約半年就可回本,相當划算。

8年前返鄉,林智凱和弟弟林致頡一同協助父親,將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

從一個踽踽獨行的農夫,到二代接班後,透過合作互補攜手創造出實驗場域,旺山休閒農場的下一步,希望成為更多瓜農的交流平台,為臺北後山靜謐的瓜鄉,帶來更多人潮與商機。

 


延伸閱讀

【科技農企】導入科技化智慧生產技術,建立臺灣竹筍產業新典範──阿丹果菜生產合作社
【科技農企】牧場帆布,隔海遙控升降自如──春發成實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脫胎換骨,聰明溫室成MIT精品代表──皆展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國際化輔導,以科技力創養殖漁業新高峰──峰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以區塊鏈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好芝麻──嘉振企業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生產管理標準化,獲利極大化──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

【科技農企】導入電子序號追蹤系統,科技讓養鹿高值化──台灣鹿茸生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