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籲春節出國勿亂帶肉品回臺

文/林慧貞 攝影/謝佩穎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加溫,農委會今在行政院指示下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第一次跨部會聯繫工作會報。由於春節是兩岸往返高峰期,賴清德除要求各部會加強邊境檢疫,12月26日將舉辦全國演習,模擬非洲豬瘟傳入後撲殺處理流程,另要求農委會安排金門小三通、農場防疫行程,親自視察,「要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農曆春節後,查獲違規攜帶肉品比例最高

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藏肉品生存100天,冷凍肉品甚至可達1000天,中國目前已累積95例,22個省份淪陷。

儘管農委會不斷呼籲民眾切勿違法攜帶肉品入境,但仍有人以身試法,農委會12月14日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違法攜帶肉品入境最高可罰100萬元,新法上路後已累積41起違規案例。

今在「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上,關務署人員表示,自今年到12月16日,海關查獲未經檢疫豬肉及含有豬肉製品統計,旅客行李中查獲6337件共1萬5302公斤,其中1517件透過金馬小三通;郵包則查獲68件,快遞25件。

分析查獲趨勢,2月就查獲2000件。關務署表示,每年農曆年節都是查獲違規高峰期,7、8月案件也比平均略為增加,可能是暑假出國民眾增加,而今年9月後可能因宣導和查緝加強、罰則提高,查獲違法攜帶件數明顯下降。

農曆春節將至,關務署表示,臺灣有17個通關點,包括8個空運、9個海運,會加強攔查中國港澳入境航班,所有託運行李都要經X光檢查,檢疫犬也會到行李托盤嗅聞。

每年農曆春節後和7、8月,是違法攜帶肉品入境的高峰期。

建立往來兩岸養豬從業人員名單29人

除了豬肉製品,針對相關從業人員防疫,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表示,移民署已列冊國人在中國養豬的業者共29人,出入境都會宣導,入境時也會通知防檢局,落地會有專人引導入境。

徐國勇指出,列管名冊中已有26人次告知入境,其中2人不是從中國回來,其餘24個從中國回來的業者都有派人引導,完成入境程序。

另外,內政部也主動針對外籍或中國籍在臺人士,尋找來臺前在中國從事養豬的業者,或者其家屬,針對這些人和新住民加強宣導。

12月26日全國非洲豬瘟演習

雖然非洲豬瘟病毒還沒進來臺灣,不過為防患未然,農委會預計在12月26日邀請相關單位在屏東舉行大規模非洲豬瘟防疫演習,規劃如何撲殺、撲殺後如何處理動物屍體。

賴清德表示,農委會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展現超前布署的防治決心,值得肯定,後續會請農委會安排金門小三通、農場等等的防疫行程,「我親自去視察,達到強力宣傳效果」,中央地方都要參加,徹底動起來。

他強調,1997年臺灣發生口蹄疫,撲殺400萬頭豬,臺灣豬肉至今因疫區身分無法外銷,中國和臺灣每年來往高達800多萬人次,非洲豬瘟來勢洶洶,中央、地方政府和民眾都要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