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產加工開發撐腰!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新上路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水果如何做成果乾、糙米要怎麼炒成玄米茶?為協助農友加工農產品,且建立食品衛生安全概念,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日前落成全臺第一間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除配備專業機台,還有專人協助調整參數,在產品商品化之前打樣出商品雛形。不只花蓮,近期內臺東、臺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也將陸續啟動,可望成農友開發農產加工品的最佳後盾。

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協助開發、打樣農產加工品

本月8日,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當先鋒,率先成立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農友未來想要嘗試加工自家農產品,都可以到這裡尋求改良場的專業協助。

「栽培跟加工是不同的技術,而且加工需要專業設備。」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課長邱淑媛說明,過去常接到轄區內農民來詢問山苦瓜、洛神、文旦的加工方法,發現農友知道怎麼種,但對於加工、後端銷售不甚熟悉。

邱淑媛表示,農產加工不僅能增加收益,還可以延長農產品的效期,對於維持產銷平衡有正面貢獻。過去花蓮場在輔導加工技術時,多半透過部落行動教室跟農民學院進行,因為沒有專業設備,多半是像家戶用的器具,能嘗試的加工有限。

總算輪到專業的上場,新落成的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佔地70坪,且有乾燥、粉碎、焙炒等加工設備,其中一台還是身價百萬的冷凍乾燥機。邱淑媛說,不僅是設備專業,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有一位專門的輔導人員,針對機台操作,農產品加工流程給予建議。

邱淑媛舉例,像是轄區作物如文旦、洛神、薑黃、山苦瓜等作物,可以做成特色加工品如柚皮糖、洛神花粉、薑黃粉、山苦瓜茶包等,很適合來打樣中心試做樣品,確定具有商品價值後,再評估請廠商代工或者自行購買機台生產,賣到通路上。

洛神花是東部地區特色作物,做成果粉與果醬都適合,加工需求高。

建立農民食品安全觀念,降低農產加工品風險

邱淑媛說明,打樣中心的目的,除協助農友開發農產品加工,做出初步樣品,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輔導農友建立食品衛生安全的概念,他強調「食品安全是第一考量。」

他舉例,山苦瓜要加工成苦瓜茶包,必須經過切片烘乾。魔鬼藏在細節裡,切厚度半公分進去烘烤跟好幾公分厚相比,後者可能因為沒有完全烘透,保存過程會有細菌滋生的疑慮。他強調,加工固然重要,導入正確觀念跟製程,降低食品風險更重要。因此,打樣中心第一步導入的是乾燥、粉碎、焙炒設備,多以風險較低的製程為主。

從8號開幕至今,生意強強滾,收到不少諮詢的案子。邱淑媛說,一字排開的設備中,最受歡迎就是價值百萬的冷凍乾燥機。過去花蓮許多薑黃粉製成會切片、以溫度約40度的烘箱烘乾磨粉。冷凍乾燥機報到後,農友相繼預約,希望測試冷凍乾燥對薑黃粉營養的影響,也有菇農希望測試香菇以冷凍乾燥的效果。

至於如何預約使用,邱淑媛解釋,場內有專門的諮詢櫃檯,農友可以先來電洽詢,經場內評估符合打樣中心的設備使用範圍,就可以討論到場使用機台,進行打樣測試。如果不符合,在能力範圍內也會幫忙轉介給適合的廠商。

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裡也有堅果磨醬機,農民可以嘗試開發堅果醬等製品。

協力單位轉介代工或後端行銷

農友如果在打樣中心做出具有商品價值的樣品,未來希望量產賣進通路,就會進到請人代工或自行生產產品的階段。

為此,花蓮場也與農糧署東區分署、農科院、宜蘭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東華大學、石資中心、工研院等簽約成為協力單位。提供農友加工輔導、機能性成分分析、包裝與行銷、量產評估與代工廠媒合的服務。

除了花蓮場,近期內臺東、臺南、高雄改良場的加值打樣中心也會陸續開幕,可望成為農產品加工,提高附加價值的育成中心,歡迎農友多加利用。

相關資訊

「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電話︰03-852-1108 分機 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