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機透視國際郵包 出現這顏色將慘遭開箱

國際郵局經過X光機,若在監視螢幕上呈現橘色,即是內裝物品可能為農畜產品等有機物,該郵包就會被開箱檢查。(攝影/陳儷方)

年關將屆,年貨需求大增,但今年別再從國外買進豬肉製品及農產品了,在X光機的把關下,這些國際郵包很難進得了臺灣。每件國際郵包都會經過X光機,只要監視螢幕上只要出現「橘色」,這個郵包就會被海關攔下,會同中華郵政人員開箱檢查。為什麼是被掃描郵包出現橘色就會被攔下?海關透露,肉類、農產品等有機物,在X光機監視螢幕上就會顯示為橘色。

掃描郵包的X光機,螢幕上除了看到郵包外形及內容物的形狀之外,還會出現3種顏色,橘色、綠色,以及藍色,藍色可能是鐵製品,綠色可能是陶瓷、鋁,至於橘色,就是肉類了,毒品也會是橘色,海關說,如果是有機物,通常顯現出來的就會是橘色,所以只要發現呈現橘色的郵包就會被攔下來,另外會同郵局人員開箱檢查。內裝物品的形狀也有很重要,顆粒狀及樹枝狀都是會被攔查的條件,海關說,樹枝狀的內裝物,通常是活的植物。

/> 國際郵包寄送植物,都會用報紙包裹,X光機監視螢幕上會出現橘色,並呈現樹枝狀。(攝影/陳儷方)

除了國際郵包會被檢查之外,快遞貨物也是攔查項目,且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各項進口物品的檢查均趨嚴。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統計今年10月至11月非洲豬瘟專案期間,清查快遞進口專區理貨區滯倉貨物時,緝獲1424袋、總重量9025公斤的陸產乾香菇,近「噸」的規模,相當驚人。雖然是乾香菇不是豬肉製品,造成的危害偏向擾亂國內香菇市場,但中國乾香菇長期以來就是頻繁地企圖走私到臺灣;日前,行政院主導的「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到迪化街抽查了12 件香菇乾貨,發現5件可疑,經過鑑定,果然有4件乾香菇的產地是中國大陸。

跨境商務發展速度驚人,由於使用介面簡易,甚至一週左右時間即可到貨的特性,讓消費者相當習慣於跨境網購,但誤買禁止輸入的動植物產品後果嚴重。關務署指出,動物(豬、牛、羊、雞、鴨、鵝、鰻、蝦等)產製品如屬於應施檢疫物品於快遞進口時沒有申報檢疫,罰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如果貨物來自非洲豬瘟疫區,則屬禁止輸入的檢疫物,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還能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快遞走私香菇,遭海關緝獲。(圖片提供/關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