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微膠囊包覆技術 緩速釋放精油香氛可以聞很久

林試所技轉微膠囊配方,將精油巧妙地包進微膠囊裡頭,操作過程相當簡單,適合體驗教室的DIY課程。(圖片提供/林試所)

精油噴霧器可以讓居家環境充滿舒服的味道,但精油用量不小,常用傷荷包。農委會林試所開發微膠囊商業配方,是把原來很繁複的微膠囊技術簡化,也不需用到昂貴器材,即可將精油巧妙地包進微膠囊裡頭,林試所副所長吳孟玲說,「放了1年香味猶在」,這項技術已經非轉屬授權技轉給廠商,有觀光工廠、食品廠、生技公司,向林試所技轉了這項可以將精油包進膠囊再慢慢釋放出來的獨特配方。

好的天然精油價格不低,且天然精油在室溫下具有極強的揮發性,對於空氣、日光、濕氣、溫度等都很敏感,若要維持長時間香氣,需要花不少錢。林試所研究人員表示,利用這套微膠囊技術可以有效增加精油的穩定性,讓精油的香氣可以持續地、緩慢地釋放,延長精油的使用時間。精油微膠囊能久放的特色,有助於擴大精油的用途,例如,衣櫥裡人工合成香味的衣物香氛就可以霸氣地換成精油膠囊,服裝瞬間質感加分。

林試所木材纖維組組長何振隆解釋,微膠囊是指利用特定材料將特定物質包覆起來,形成球狀微小顆粒,像是晶球優酪乳的晶球一樣,可以保護被包覆的物質,保持該物質原有的氣味、生物活性等等;將精油微膠囊化可以保護精油成分,減緩香氣揮發的速度。

微膠囊的製備技術有很多方法,但所需設備昂貴、技術繁雜,而林試所技轉的這項微膠囊配方,最大的特色就是簡單,資材器具準備好就能DIY製作出香氛精油時空膠囊,很適合在體驗教室中讓大家動手嘗試。林試所研發出來的DIY商品化配方,是將複雜的精油微膠囊製程簡化,不用火、不用電,就能將精油包埋於微型膠囊內,使精油的芳香氣味釋放速率減緩。不同種類的精油,各有作用,有的可以舒緩、助眠、有的可以提神、驅蟲,甚至消除胃腸脹氣,將不同用途的精油包埋於微膠囊內,就能各別放置於指定地點,執行精油各自不同的作用了。

「香氛精油時空膠襲DIY製作技術」技術內容簡圖(圖片提供/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