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好好用!夏養魚冬種菜 免除草、少病害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利用養殖臺灣鯛冬季抽乾的魚池種植菠菜、萵苣等短期葉菜。(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魚池底也能種菜!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利用養殖臺灣鯛冬季抽乾的魚池種植菠菜、萵苣等短期葉菜,不僅充分利用農漁業的作業時間、空間及地力,「夏魚冬菜」輪作還能減少葉菜栽培的雜草、病蟲害問題,為農家增加收益。

養殖魚池因有魚類排泄物、飼料及泥沙淤積,需要利用魚池收獲後、放養新魚之前的空檔,清除魚池底泥。花蓮場去年起嘗試利用民間農場臺灣鯛肥育池冬天漁獲捕撈後的空間,放乾魚池後先不移除底泥,直接整地作畦,以硬式穴盤種植短期葉菜。

魚池底整地作畦,鋪上硬式穴盤種植短期葉菜。(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場助理研究員倪禮豐表示,若使用市售的有機肥料種菜,每期每公頃需使用45噸,在魚池種菜,由於魚池底泥比一般土壤肥沃,可減少15噸外購肥料,改以肥分較低、農場自行用漁產加工剩的下腳料及園內廢菜葉、藤蔓所製作的堆肥替代,節省3分之1外購肥料費用,一樣能獲得良好的葉菜品質。

3個月清池期間約可種植2期葉菜,由於水池變農田,雜草蔓延進來需要時間,種植3個月期間,雜草生長程度還不會干擾葉菜生長,葉菜相關的土傳病害及蟲害也要時間繁殖,因此病蟲害問題也能大為減少;倪禮豐說,3個月間不必除草,光是人力除草工資,每公頃就可省下5.4萬元,蔬菜種完將多餘底泥移除,便可繼續養魚。

夏魚冬菜葉菜每期每公頃產量約18噸,可為農家增加額外收益;不過,冬季本是蔬菜盛產期間,採此輪作方式的葉菜能有多少商業價值,還要通過市場考驗。

魚池底泥肥沃,少用有機肥料,仍能種出好品質的葉菜。(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