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台農2號」高溫一樣皮薄、糖度佳 最快秋季可供應種苗

農業試驗所歷時8年育成黃果小番茄品種「台農2號─糖馨」,具耐熱特性,高溫條件下栽培品質更勝「玉女」番茄。(圖片提供/農試所)

小果番茄是相當受國人消費者喜愛的水果,市場上以農友種苗公司品種、紅色長橢圓形的「玉女」番茄為主流,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歷時8年育成金黃色圓果形的「台農2號─糖馨」,開闢新市場;「糖馨」具有耐熱性,栽培進入高溫期,仍有皮薄、糖度佳的好品質,且沒有轉色不良的問題。此品種已技轉稼穡種子公司,預計今年秋天就有番茄種苗可以供應農友種植。

小番茄是適合冷涼氣候栽培的水果,農民主要種植秋作,可從冬季採收到隔年清明前後,但隨著入春氣溫愈來愈高,產量就愈來愈少,品質也不佳。農試所今(8)日於農業部發表小番茄新品種「台農2號─糖馨」,現場提供多種市售小番茄品種盲測試吃;由於近3月底氣溫已高,多款小番茄皮渣感變得顯著,但「糖馨」維持皮薄無渣感、糖度佳的好品質,受歡迎程度更勝「玉女」小番茄。

農業部現場提供多種市售小番茄品種盲測試吃,品種C的「台農2號─糖馨」獲得最多肯定。(攝影/游昇俯)

農試所今日於農業部發表小番茄新品種「台農2號─糖馨」。(攝影/游昇俯)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表示,他昨天洗一盒「糖馨」來吃,清洗還會不慎弄破果皮,此時果皮易破的小番茄「保證甜」。國人對小番茄的印象都是紅果的「玉女」品種,但消費者求新求變,育種不必堅持紅果;反而小番茄不耐熱,4、5月後高溫難生產,量少價格就高,能適應高溫栽培的就是好品種。

以同期果品比較,「糖馨」糖度常常比「玉女」稍高,且因「糖馨」糖酸比較低,甜味中帶自然果酸,不易膩口且容易品嘗到香氣。「糖馨」育種者、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康樂指出,為了測試番茄品種耐熱性,除了主要期作秋作,農試所試驗也栽培4至8月的春作,小番茄果實以國際照明協會定義的色差值進行分析,可見「玉女」番茄果色春、秋作有明顯差異,但「糖馨」番茄不同期作的果色幾無不同。

農試所並曾進行消費者喜好調查,針對主要期作秋作果品,消費者對「糖馨」的正面評價與「玉女」差異不大;但若換做高溫期春作果品,消費者對「糖馨」的正面評價可達73.8%,「玉女」則為46.8%。

小番茄「台農2號─糖馨」春、秋作果實果色差異不大。(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