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記事,一週插花:足夠好的日常

毛奇規定自己每週插花預算在200元以內,預算限制下大部分花材都是國產切花,順便認識臺灣地產花材。(圖片提供/毛奇)

毛奇規定自己每週插花預算在200元以內,預算限制下大部分花材都是國產切花,順便認識臺灣地產花材。(圖片提供/毛奇)

內容提供/遠流出版 文・圖/毛奇

當大家都在說「好好生活」的時候,飲食作家毛奇重新給「好」下一個定義──好,是足夠好,是日常。毛奇每天以一張照片搭配一則短文,紀錄日常飲食與生活體驗。

0202

鹿港街頭遇見曬烏魚子,橘紅色、胖嘟嘟的愛心一塊塊躺在木板上。

表面泡過蒸餾白酒,微煎,噴槍炙烤至起泡,斜斜厚切,保留中心溏心口感。眞是至高享受。

怎樣才是一塊好烏魚子,要看個人預算、鹽味濃厚偏好而定,我僅提供搭配的建議,除了常見的白蘿蔔,水梨、蘋果、甜柿片都行。而蒜苗跟白蘿蔔的優點,在於帶點嗆來給海味點睛。

0203

鄉下小鎭的榨油坊,乍看像工廠車間,可是遠遠就聞到麻油的香氣。

受不了誘惑,原本走過去了,又走回來,問老闆能買油嗎?現榨的麻油芬芳無比,是小鎭馳名的羊肉爐湯底的祕密。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鎭上牛肉麵店販售的麻醬麵美味的不得了。可能是在牛肉湯外,使用了新鮮的芝麻醬調製吧!

攝於彰化溪湖新富麻油行。

0204

「我等下要做很不合理的事,你猜猜。」

「跟誰有關係?」

「跟我自己!要做完佛跳牆才能去睡。」

「妳做佛跳牆很合理啊。哪裡不合理。妳做炸藥我才會覺得有點不合理。」

源自福州的佛跳牆,是在台灣受到熱愛的年菜料理。把所有乾貨新鮮貨好東西放到罈子裡去煮,加入黃酒、糟酒、紹興這類型香氣的酒提味非常重要!

0205

據說以前行天宮外頭,有很多的小販在賣這米糕。祭拜完,要敲開上頭桂圓吃掉果肉,就能得到神的祝福。那剩下的米糕要怎麼辦呢?單吃有點乾,但拿回家後加桂圓乾、葡萄乾、黑糖、米酒,煮成米糕粥,非常的暖,是現在外頭難找的美味。

有點故意地排成這個形狀,滋養人,胸部形狀的許願米糕。

0206

要買什麼鍋子呢?常常有人這樣問我。

如果想買個好點的鍋子,鑄鐵鍋是很好的選擇。第一,它平底金屬,可以適用各種熱源,第二,它壁厚蓄熱性佳適合燉煮,但鍋炒或煮白米飯也可以。第三,搭配上烤箱,可以先煮後保溫加熱不需顧火,成為忙碌人士的好幫手。

最後整鍋上菜還很好看,鑄鐵鍋就是這麼出得了廚房,上得了廳堂。

0207

番茄是一種神奇的作物。大番茄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而且小番茄一盒50到250元都有。

好吃的小番茄,鹽地長的那種,皮薄甜美多汁,顆顆爆漿。但精打細算煮婦如我並不常買這樣紅寶石。事實上,平價小番茄有個優點,吃不完的放到烤箱低溫收乾(約攝氏80至120度),收起來裝罐放冰箱,炒義大利麵、做義大利式水煮魚(acqua pazza),都非常好用。

0208

我媽媽很喜歡吃雞蛋,每次回家她都會給我一至二盒不等,七彩繽紛的綜合雞蛋,不由分說塞到後車廂。讓我感覺開車回家最重要的用處,就是護送這些雞蛋回台北。

而這些雞蛋,是國小同學母親的爬山領隊家裡養的雞生的,屬於媽媽網絡的交流產物,因此國小同學媽媽看到長大的我吃這些雞蛋也會很有成就感。新鮮雞蛋濃稠的蛋白,包圍著蛋黃,像她們對我的關愛一樣。

0209

農曆年前用海綿插了一盆花,火鶴、蘭花、各色菊花,過了十天還是相當嬌豔。

雖然不能買新花有點可惜,但是換個容器,修整後,再團團插成一小缽盆花,延續觀賞的生命,也是很好的展望。

過年果然適合這種喜氣顏色的花卉。


《足夠好的日常:毛奇的365日提案》

作者:毛奇

出版:遠流出版


本文摘自《足夠好的日常:毛奇的365日提案》,完整原文請見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