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布特羅」疑慮 同批肉品、飼料均無檢出 農業部擴大採檢台糖9肉豬畜殖場

臺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日前抽檢台糖梅花肉片產品檢出「西布特羅」不合格。(圖片提供/臺中市衛生局)

臺中市政府抽驗台糖「梅花肉片」產品檢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4)日晚間聯合農業部、衛福部、經濟部、台糖公司等召開記者會報告查驗結果,與檢出樣品相同來源的南靖畜殖場同批次肉品及飼料等,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也排除屠宰及分切包裝過程交叉汙染的可能性。農業部今日再至台糖公司9個在養中的肥育肉豬畜殖場,採樣肉豬及飼料,相關檢體已送中央畜產會屏東檢驗中心進行檢驗。

臺中市政府2日發布新聞說明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出含有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 ppm,西布特羅以檢測方法定量極限0.001ppm為法規值,因此判定不合格。農業部當晚即通知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對南靖畜殖場移動管制、採樣,包括豬隻血清15件、毛髮3件及畜殖場飼料3件,檢驗結果3日出爐,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農業部並請畜產會採集台糖公司下架回收肉品4件,與中市府檢出樣品同來源豬場、同日屠宰、同日分切、同批、同品項肉品,另包括台糖、屠宰分切業者信功實業公司自行送驗肉品樣本,至今總計45件樣本,全部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署長邱垂章表示,防檢署到信功實業屠宰場稽查屠宰作業,因當天只有南靖畜殖場豬隻進場屠宰,未跟其他畜殖場豬隻混雜,排除交叉汙染可能性。農業部後續將增加肉品市場抽驗量,年前這段期間提高5倍抽驗。

農業部防檢署近五年(108至112)年監測國產豬隻,每年檢驗豬血清與豬毛髮至少5,900件以上,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圖片提供/農業部)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左)呼籲國人安心購買國產豬肉。圖右為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圖片提供/農業部)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食藥署抽驗後市場端肉品乙型受體素,過去十年來抽驗沒有檢出過,「所以我們曾經說過,臺灣豬肉沒有瘦肉精」。因這次台糖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0.002ppm,很接近檢測方法定量極限0.001ppm,態度要非常謹慎;業者若對檢驗結果有異議,依《食安法》可在收到通知15天內申請複驗。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補充,考量檢驗可能有偽陽性等問題,行政機關一般會等15天看業者是否申請複驗,再次檢驗再公布,食藥署收到中市府通知曾提醒審慎處理,進一步確認,但市府應有其考量、逕行公布;豬肉產品檢出乙型受體素,最可能來源在飼料,但經農業部採驗飼料、同批次肉品均未檢出,衛福部今日上午已發文給中市府,看是否能提供這次檢出的原檢體,衛福部可提供協助。

王必勝表示,農業部採驗飼料、同批次肉品均未檢出,衛福部今日上午已發文給中市府,看是否能提供這次檢出的原檢體,衛福部可提供協助。(圖片提供/農業部)

針對外界疑慮可能有使用「瘦肉精」進口豬肉與國產豬肉摻混,才使國產豬蒙受不白之冤,王必勝解釋,衛福部對進口豬肉產品邊境查驗,至今採逐批查驗、百分百抽批,不會流入國內混摻;國外養豬會用萊克多巴胺,但沒聽過使用西布特羅。食安辦主任許輔也說,全世界目前沒有西布特羅的飼料添加物商品在販售,因此他對這次檢出結果也感到很懷疑。

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表示,台糖養豬超過70年,「從不曾被驗出有藥物」,公司接受主管機關檢驗,但「心理淡定,因為有沒有自己知道」;台糖又是國營事業,同仁不會做違法的事、使用違法添加物,遵守相關規範;南靖畜殖場肉品去年自行送驗6次,由公正第三方檢驗從沒檢出瘦肉精。楊明州說,3日中午1時6分,台糖已以電子公文向中市府提出複驗請求,「沒用就是沒用,絕對經得起考驗」,只是等待過程比較煎熬。

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表示,台糖養豬超過70年,「從不曾被驗出有藥物」。(圖片提供/農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