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指南】在臺灣,餃子的多重身世

中式餃子

中式餃子

文字 林玠芷、郭正偉/攝影 吳尚鴻、沈眠

就著熱鬧的蒸騰白霧,撈起胖嘟嘟、滑不溜丟的粉白餃子盛盤,湯汁燙口的呼呼聲中,不免俗要配上一碗重口味的酸辣湯,解飢也解了身體渴望溫暖的饞。這般平凡卻又滿足的一餐,既可以是單人份、簡單抵達的幸福,也能成為一家人圍聚,團圓桌前的豐盛「食」光。

餃子發展淵遠流長,世界各地皆有屬於在地的餃子文化。餃作為主食,在臺灣可依餃皮概略分出兩種餃品:地瓜粉皮的臺灣水餃,以及源自中國的中式餃子。

臺餃比一比

中式餃子:

提起餃子或水餃,多數人想到的大抵都是以麵粉皮製成的中式餃子。隨國民政府與軍民自中國遷臺,中式餃子五○年代開始普遍,成為臺灣麵食主力。發展迄今餡料花式創新,肉餡多為豬肉,其他配料從基本款高麗菜、韭菜以及蝦仁,進化到干貝、海膽、香菜或剝皮辣椒等,族繁不及備載。餃子的標準套餐,必須搭配一碗原湯化原食、將煮過餃子略帶濃稠的湯水、剩餘食材運用得淋漓盡致的酸辣湯,酸爽香辣,溫暖飽足。

臺灣水餃:

以地瓜粉為主成分製皮的臺灣原生水餃,蒸熟食用。為便於與麵皮餃子區隔,今多改稱「水晶餃」;但偶也有人誤解為以湯煮食的客家水晶餃。過往臺灣麵粉不普及,大量種植的地瓜與其加工粉料,成為最佳運用食材,因而誕生此款水餃。包裹熟餡,基本有油蔥、肉燥、筍丁或者豆薯,包好蒸熟外皮即可食用,口感厚實Q彈,早年常有攤販出攤沿街叫賣。

臺灣水餃
臺灣水餃

餃子皮須知

中式餃子是否有麵香與咬勁,餃子皮是關鍵。古亭「山東切麵店」老闆鄭善本說:「植物性蛋白夠,麵皮就會有彈性。十字疊法讓口感更密實,也會是好包、吃起來有嚼勁的麵皮。」他建議包好的餃子冷凍最好一個月內吃完,不然很容易破。「想煮得好一定要滾水下鍋,麵皮緊縮,不會有過多澱粉流失,餃子不破。」臺灣水餃較難自己製作。純地瓜粉漿可能不易塑型,克林台包總經理劉音岑說:「克林的水餃添加蓮藕粉增加彈性,二次蒸熱依舊是Q彈口感。」各店家都有自己的祕製調粉配方,可多方品味感受不同彈勁。

鄭善本認為,好吃的麵食應該具有延展性極佳的特性。
鄭善本認為,好吃的麵食應該具有延展性極佳的特性。
臺灣水餃的粉皮較中式餃子厚,也更具彈性與口感。
臺灣水餃的粉皮較中式餃子厚,也更具彈性與口感。

肉餡入手說明

「肉要好吃重點在肉質,肉質好做什麼都好吃!」南門市場「泉發肉店」老闆曾玉禎建議,包餃子的肉餡比例最好七瘦三肥,肉絞一次為佳,保持口感。選肉看個人口味,後腿肉比較瘦又沒有筋,前腿肉吃起來則順口。臺灣水餃因使用熟餡,包餃前須先炒熟,口味可依喜好調整,但內餡須放涼或冷藏後再包,避免影響包餃作業。

臺灣水餃的內餡需先炒熟、冷藏後才能包製。
臺灣水餃的內餡需先炒熟、冷藏後才能包製。
臺灣水餃與中式餃子的肉餡多使用豬肉,肥瘦比例每家店都略有不同。
臺灣水餃與中式餃子的肉餡多使用豬肉,肥瘦比例每家店都略有不同。

參考資訊:鄭善本(山東切麵店老闆)、劉音岑(克林台包總經理)、曾玉禎(泉發肉店老闆)、羅婉瑛(永順蔬菜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