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助力,要做天下第一班: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以自動化溫室種植有機蔬菜,是全國最大有機蔬菜班隊。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以自動化溫室種植有機蔬菜,是全國最大有機蔬菜班隊。

撰文.攝影/豐年社

走進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的生產基地,一棟棟溫室潔淨齊整,絲毫不像「種菜的」。成軍20年,不僅是全臺規模最大的有機蔬菜班隊,也是第一個「物流一條龍」——整合育苗、種植、分裝、運輸,甚至自己蓋溫室的產銷團隊,10年前豪語,要做「天下第一班」,如今已然實現。

龜毛精神,細節不放過

要做到「全臺第一」,除了仰賴高效率的智能系統,更在於班員們「龜毛」的精神,從育苗開始,介質、種子都是多方試驗、比較而擇定。蔬菜寶寶發芽率高、抗病性佳,又有富含礦物質的栽培環境,自然「贏在起跑點」。

不同於其他透早採收蔬菜的作業模式,下午4點後,至隔日清晨,才是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的採收時間。班長宋木森指出,蔬菜在夜間吸收水分及肥分,經過光合作用,氨基酸含量高,營養又好吃。

曬土15天,天然除蟲法

採收過後的菜園,曳引機立即進場翻土,15天休園期間,需翻土3~4次,持續日曬,直到蟲卵、草籽「偃旗息鼓」。班員宋紹華爆料「班長老爸」反覆確認土壤「夠不夠乾?」「有沒有香味?」直至「聞到泥土香」才能放行,展開下一期作業。

採收過後的菜園,曳引機立即進場翻土。
採收過後的菜園,曳引機立即進場翻土。

說是「菜園」,其實是一棟棟溫室。菜苗栽下後,關上門,直到採收才打開,隔絕蟲類侵入。由於沒有蟲害之虞,就不需噴藥,整個園區乾淨清爽,蔬菜拔起來就能吃,完全不同於印象中蝶飛蜂舞、多物種共生的有機菜園。

菜苗種下至採收的25天期間,由系統監控溫室內外的光度、溫度、溼度及水量,用手機就能灌溉。蔬菜採收後,從分裝、配送到上架,全程在攝氏1度的環境下,保持蔬菜清脆的樣貌及口感。HACCP、ISO22000認證的分裝廠,配備金屬檢出儀、重量選別機,一有異常,立即警示,每一包菜外袋直接打印流水序號,追溯資訊一目了然。

獲得HACCP、ISO22000認證的分裝廠,內外潔淨明亮。
獲得HACCP、ISO22000認證的分裝廠,內外潔淨明亮。

低氮栽培,老輩傳經驗

該班成軍20年,但組班之前,多位班員已開風氣之先,從事有機栽培,他們數十年來的田間實作,成為產銷班重要的資產。

宋木森說,稻殼有助於疏鬆土質、改良土壤,用處多多,但需置放2年才使用,以免所含鹼性影響蔬菜根系發展;此外,該班不用化肥、液肥,而採「低氮栽培」。特別調製的有機肥料,降低氮素含量,蔬菜生長速度較慢,但質地緊實,甜度、香氣、口感更上層樓,這些都來自老輩的經驗傳授。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中,蓋溫室的、育苗、犁田、種菜、採收、包裝、運輸,都有專組人員負責。經過多年的數據收集及經驗累積,已能精算市場各個季節、時段的蔬菜需求量,以此回推菜苗栽培種類及數量,完全密合市場需求,大幅降低損耗及庫存成本。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自行育苗,更能掌控蔬菜品質。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自行育苗,更能掌控蔬菜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