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種植又遇暖冬蟲害 紅豆產量估減5、6成 農業部公告高屏現金救助每公頃2.8萬元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日昨現勘高雄美濃地區紅豆災損。(圖片提供/農糧署)

國內紅豆以高屏地區種植占9成8為最大產區,往年12月底將進入紅豆產季,但今年因10月上旬小犬颱風及雨害影響,延緩農民種植時間,之後又遇暖冬,薊馬危害嚴重,導致紅豆結莢不佳,嚴重者損失達50%至60%。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日昨現勘高雄美濃地區,並公告高雄市及屏東縣紅豆辦理雨害(遲發性)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每公頃2.8萬元,5日起至14日受理申請。

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吳志文表示,高屏紅豆以往在9月中旬至10月10日前種植,今年9、10月偏多雨,導致農民「種不下去」,多延遲到10月10日後才種;但冬季偏暖,薊馬密度過高,危害紅豆花部,導致難以結莢,嚴重者結莢數減損達50%至60%。

陳駿季今(5)日出席農田水利效能提升績效發布會時表示,紅豆是「裡作」,通常在10月10日前後種植,小犬颱風在10月初侵臺,紅豆苗初期表面沒受損,但後期灌溉卻會讓根系受傷,產生遲發性災損;紅豆是會長根瘤的作物,根系的根瘤長得不好,氮素吸收就不好,植株也就比較矮小。

陳駿季說,薊馬危害表面上是蟲害,但薊馬數量會在20天內瞬間爆發、呈指數型成長,卻是受到氣候變化所造成;農民噴藥若遇到下雨,施藥也無效,這種程度的蟲害以正常管理施藥無法壓制,農業改良場專家經綜合判斷確認屬於天然災害範疇。

雖然已經進入12月,但紅豆植株仍顯得矮小。(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部農糧署已請基層公所動員人力勘查及拍照取證,也請受災農友依現金救助受理期限至土地所在地的基層公所申報救助,農糧署表示,為了利於後續復耕,農民可請公所人員至田區拍照存證,農友自行拍攝災損照片,應注意內容包含拍攝日期、災損情形、相鄰田區、可識別田區位置的背景及衛星定位資訊,並自行標示田區坐落地段(地號)。

吳志文指出,種植期如常的田區可能可以避免災損,是否現金救助仍須視受災程度是否達20%以上而定,紅豆受損程度會從其結莢數比例判定;農友若要拍照存證,建議田區全區及個別植株受害情形都盡量留下照片紀錄,農友可下載農業部資訊司所開發的「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使用,此APP會記錄衛星定位資訊,使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