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馬祖境天后宮,走坑道鑽轎底

屹立在馬祖南竿的媽祖巨神像。

文字/攝影 王曉鈴

飛機降落馬祖南竿後,跳上公車前往馬港, 我的目的很簡單,只是想去看看久違的馬祖境天后宮,廟旁有座媽祖巨神像,趁著秋高氣爽登高賞景應該很愜意。

山線公車一路靠站,乘客慢慢湧上,直到馬港站才全下了車。我望著廣場滿滿人潮,飄揚的旗子寫著大大的「昇天祭」,方意識到農曆九月九日是媽祖飛昇成道日,在這馬祖境天后宮一年一度的大日子,馬祖人都為昇天祭而來。

為何這間廟特別重視媽祖飛昇成道的日子?相傳,家住福建莆田湄洲嶼的林默娘,為了營救在海上遭遇暴風的父兄,自己不幸遇難,聖體漂到馬港澳口,村民將其厚葬於靈穴,亦即馬祖境天后宮正中央的墓石下。也因此,每年媽祖飛昇成道日,馬祖都要舉辦隆重盛大的昇天祭,遵循古禮祭祀。

關於這靈穴,聽當地人說了許多神異故事。比如,只要有人驚動靈穴,就會出現神蹟。例如六十年前駐軍整建天后宮,工兵隨意把地磚鋪蓋在靈穴墓石上,隔天一看,墓石上的地磚全龜裂,墓石之外的地磚則全數完好。

另一件事也很神奇,二十多年前重建天后宮時, 廟方打算彩繪墓石上的鳳紋雕刻,但是只要一塗上漆,色彩竟立即消失,完全無法上色。經請示媽祖,才知道這是媽祖的意思,祂希望保持原貌,此後廟方罩上玻璃,再也不去動墓石的主意。

因為媽祖靈穴在此,周邊遂成了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往山上的媽祖巨神像方向走去,遠眺遙不可及, 不過一邊拾階,一邊休息喘氣俯瞰馬港,不算太費力。媽祖巨神像本體高度二十八點八公尺,蟬聯十多年世界第一高的媽祖像,這兩年才被澎湖四十八公尺高的媽祖銅像追過去,但巨神像依舊是馬祖具代表性的地標。

祈福坑道入口設有神轎,要鑽轎底才能走進坑道,很有創意。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