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食品重金屬汙染管理 嬰幼兒食品、堅果油籽及巧克力增訂「鎘」限量標準

衛福部食藥署增訂巧克力等食品的重金屬「鎘」限量標準, 食藥署表示,重金屬汙染大多來自原料端,不是業者加工過程所遭受汙染,呼籲業者落實源頭管理。可可豆是製作巧克力主要原料,圖為發酵後晾曬的可可豆。(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衛福部食藥署今(13)日預告修正「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趨嚴管理食品中重金屬鉛及鎘限量規定,包括增訂嬰幼兒食品、堅果油籽及巧克力等食品的重金屬鎘限量標準;並將「粉狀」型式嬰幼兒食品及禽畜動物內臟的重金屬鉛限量標準全面下修。即日起預告60天收集外界意見,食藥署期盼修正新標準可於明年7月1日起實施。

為了加強管制食品中重金屬汙染物質,食藥署參考國際管理現況及國內外相關風險評估科學資訊,修正「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第6條及第3條附表一。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嬰幼兒族群是重金屬危害高敏感族群,須受嚴格保護,因此嬰幼兒食品增訂重金屬鎘限量標準,包括液狀型式販售者限量0.01ppm,粉狀型式販售者為0.02ppm;粉狀型式嬰幼兒食品鉛限量標準也從0.05ppm下修到0.02ppm。

此外針對堅果油籽類增訂鎘限量標準,包括松子的鎘限量0.3ppm,其他堅果類為0.2ppm;增訂巧克力鎘限量規定,以含總可可固形物70%以上者訂限量0.9ppm,含總可可固形物介於50%到70%者限量0.8ppm。林金富說,由於重金屬汙染大多來自原料端,不是業者加工過程所遭受汙染,呼籲業者落實源頭管理,避免原料重金屬汙染食品。

林金富表示,由於國人喜歡食用禽畜動物內臟,此次汙染物質標準修正除了考量國際標準,也參考國人攝食風險,將牛、羊內臟鉛限量由0.5ppm下修到0.2ppm;豬內臟鉛限量由0.5ppm下修0.15ppm,禽(雞、鴨、鵝)內臟由0.5ppm下修0.1ppm,大幅趨嚴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