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市售蔬果農藥殘留抽驗80件不合格 知名量販通路、超商、火鍋業上榜

食藥署公布今年7到8月間全臺市售蔬果農藥殘留監測結果,有80件不合格,包括一件火鍋店的綠無籽葡萄檢出芬普尼0.003ppm(不符使用規定)。(圖片提供/食藥署)

衛福部食藥署今(13)日公布今年7到8月間全臺市售蔬果農藥殘留監測結果,總計抽驗944件農產品,其中864件符合規定、合格率91.5%,另有80件不合格,包括知名量販通路家樂福的大白菜、進口白蘿蔔,連鎖超商全聯的葡萄、百香果及進口蘿蔔,美聯社的進口白蘿蔔,以及火鍋店築間、馬辣、千葉等的葉菜、葡萄等均有檢出不合格。

為確保消費者食用生鮮蔬果安全,食藥署針對市售進口及國產農產品農藥殘留進行監測,與地方衛生單位共同執行「112年度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7、8月抽驗蔬果有80件不符農藥殘留規定。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80件中有7件無法溯源,已依《食安法》開罰每件3萬元,總計21萬元;可溯源者後續移請農政單位依《農藥管理法》開罰,進行源頭管理,有46件已交由農政單位處辦,但有27件尚由地方衛生單位溯源當中。

根據檢驗結果,抽驗不合格店家及品項,包括家樂福網購平臺大白菜檢出農藥毆殺松3.39ppm(容許量1.0ppm)、因滅汀0.47ppm(容許量0.05ppm)、達馬松1.1ppm(容許量0.5ppm)、脫芬瑞1.02ppm(容許量0.5ppm);全聯的進口蘿蔔檢出農藥可尼丁0.12ppm(容許量0.02ppm)。

另外,知名火鍋店築間火鍋基隆南榮店的青江菜檢出農藥克凡派1.22ppm(容許量1.0ppm);千葉火鍋臺東尊爵店的紅鳳菜檢出農藥殘留賓克隆4.82ppm(容許量2.5ppm)、陶斯松0.107ppm(不符使用規定)、賽洛寧5.05ppm(容許量1.0ppm);臺北市信義區松壽路馬辣火鍋店的綠無籽葡萄檢出芬普尼0.003ppm(不符使用規定)。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時,除了選擇當季蔬果,可挑選具有機、產銷履歷及CAS優良農產品等標章農產品或信譽良好的商家,以提升農產品食用安全;並建議清洗蔬菜時,以流動清水先浸泡再沖洗,再截切;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