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應景花卉,九成銀柳來自宜蘭

文/農糧署 首圖提供/農糧署

農曆新年將至,許多人會以銀柳作為居家裝飾。銀柳諧音「銀兩」,銀白色外觀就像是滿枝錢幣盛開,搭配枝條上的紅色花苞,看起來典雅討喜,也象徵吉祥好運、財源滾滾。臺灣的銀柳以宜蘭縣三星鄉生產最多,占國內總產量90%以上,產季集中在每年12月下旬及1月。因為宜蘭三星臨近雪山山脈,氣候冷涼、潮濕多雨,非常適合銀柳生長,今年生長期更無受颱風影響,品質極佳。

三星產量最多,推廣產地直銷與契作

農糧署表示,目前三星地區農會與銀柳農友契作,提供產地直銷、配售國內各大型超市,如:大潤發、家樂褔等通路。每年農會也會舉辦以銀柳為主題的行銷活動,結合青蔥、金柑及茶葉等,行銷在地農特產品,讓銀柳成為花藝設計的主角,同時藉由推廣教育課程,教導消費者如何運用銀柳布置家居空間,營造過年氣氛。

農曆年節民眾購買時,可依擺設空間與喜好,選購合適尺寸的銀柳。挑選的大原則是,外觀整齊、枝條粗、花苞脫落少、色澤較鮮紅、花苞飽滿,且每10公分至少要有3顆花苞者為佳。尺寸規格依長度各有不同意義,3尺迎福、4尺2進寶、5尺1富貴、6尺2添丁。

買回銀柳後,可以選擇乾插法或濕插法保存觀賞。乾插法即直接將枝條放入花器中,觀賞期可達8個月以上,但盡量不要碰觸到乾燥的枝條,以免花苞脫落嚴重;濕插法就是將枝條放入加水的花器,之後銀柳會長出綠葉與細根,且花苞會完全展開,觀賞期約2個月,記得經常換水,避免花苞缺水。

進階版裝飾,讓銀柳穿上彩衣

若想讓銀柳更多點變化,可以將1-2克的食用色素紅色6號或青色1號,溶於1公升的自來水中。接著取60-80公分的銀柳枝條,剝下花苞外皮,將枝條基部(約20公分)浸置於已調好的色素液中。

2到7天後,花粒就會呈現粉紅或粉藍色。染色完成後,就可以將色素液倒出,也不用再倒水。陰乾1至2周後,即成為長期觀賞的乾燥花。無論染色與否,乾燥的枝條都會變黑,這是銀柳的自然生態,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