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序曲:立春、雨水啟奏,鯖魚、椿象、櫻花伴奏

內容提供/《鄉間小路》 文/李怡欣 繪圖/潘家欣
充滿年味的 2月,節氣也捎來新春的氣息—立春是春天的起始,天氣回暖、萬物甦醒、農人準備下田播種;雨水節氣帶來的綿綿春雨,則是給田間作物的恩賜。在這個時節,鯖魚、紅姬緣椿象、霧社山櫻花也讓大海、藍天與陸地更加多采多姿。

一年之計在於春

作為春季的頭兩個節氣,農人會依據這段期間的天候,預測當年的收成狀況。「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意指立春當天天氣好,就是五穀豐收的吉兆。立春晴朗,雨水則要降雨充足,才能「雨水連綿是豐年」,但春雨也不能過多,以免積水爛根。以立春、雨水為春日序曲,開展四季的美妙樂章。

臺灣重要的漁業資源──鯖魚

鯖魚有花飛、青花魚的俗稱,臺灣海域以花腹鯖最常見,白腹鯖次之。腹部的淡灰色斑紋是花腹鯖的特徵。每年秋冬,花腹鯖會從東海往南洄游至臺灣東北部海域越冬,產卵期則是隔年1~5月。鯖魚是臺灣重要的漁業資源,但水溫異常,以及用「 三腳虎」 漁法大量捕撈,鯖魚越來越小,並出現被迫改變習性提早當媽媽的現象。為了減緩生存壓力,臺灣於2013年開始將6月訂為禁漁期,並持續研議將產卵高峰季節納入禁漁期的可能性。

鯖魚。

別認錯!牠不是荔枝椿象──紅姬緣椿象

每年2~3月在台灣欒樹附近,容易看到形似枸杞的昆蟲群聚。這群「台灣欒樹下的小精靈」名為紅姬緣椿象,不像荔枝椿象會危害荔枝、龍眼等寄主植物;紅姬緣椿象和台灣欒樹存在著互利共生關係。紅姬緣椿象以刺吸台灣欒樹枝幹及種子的汁液為食。當冬末春初蒴果落下,因食物無虞,紅姬緣椿象也開始大量繁殖。台灣欒樹提供穩定的食物來源,紅姬緣椿象刺吸種子的行為則會提升種子發芽率,相互維持生態的平衡穩定。

紅姬緣椿象。

臺灣也有原生種櫻花──霧社山櫻花

2月下旬,中海拔山區的霧社山櫻花默默盛放,白色小花在奼紫嫣紅中,特別高雅脫俗。霧社山櫻花為臺灣原生種,因最早在南投霧社發現而得名。由於木質適合作為建造梁柱,加上日治時期大量移植外來種櫻花,霧社山櫻花被大量砍伐、數量銳減,且不易自然繁殖,目前被列為易危物種。霧社山櫻花的純白花色、嬌小花形,容易被誤以為是梅花,可透過櫻花花瓣的尖狀缺口特徵來辨別;櫻花的花期也比較晚,梅花約1、2月開花,櫻花則遲至2月下旬才開花。

霧社山櫻花。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9年2月號〈午仔〉,請參考下列購書平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豐年農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