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年後暴肥,讀懂食品包裝標示為上策

內容提供/行政院 首圖攝影/謝佩穎

過新年,難免會大快朵頤,犒賞自己和家人一番。為避免年後胖了一圈,行政院提醒,一般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0大卡,民眾採購時可透過確認份數、留意熱量、閱讀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訊息等三步驟,篩選健康食品,安心過好年。

農曆春節假期,家人團聚採買年貨等應節食品要注意,行政院呼籲民眾可多多留意食品外包裝的標示,步驟分三個,第一是民眾可先確認整包食品含有幾「份」,食品的營養標示可採「每份及每100公克/毫升」與「每份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兩種計量方式,並確認是否有標明「每份」的食品營養素含量及熱量。

第二是需留意實際食用的總熱量,依每份食品的熱量乘以食用的份數,才是吃進去的總熱量。最後再依個人健康狀況、飲食需求,選擇所需營養素,行政院指出,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都有詳載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鈉、飽和脂肪等相關訊息,民眾可以每日建議攝取量2000大卡為參考基準,瞭解所攝取食品的營養素與熱量含量所占的每日攝取比率。

行政院表示,民眾應優先選購有完整包裝的食品,並留意包裝外觀是否破損、是否有明確標示食品內容物、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及原產地等資訊。其中,內容物依序列出含量高的成分,民眾可從標示的順序,判斷內容物成分的含量。此外,也需仔細確認產品是否在標示的有效期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