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讓孩子吃光光的魔法料理課:──跟著風靡日本及台灣的超人氣營養師,把孩子討厭的菜變美味,吃出營養與健康!》

內容提供/城邦文化 文/松丸獎
為什麼你該讀這本書

「我不喜歡吃青椒;我討厭吃番茄;我不吃魚;我要吃炸雞……」小朋友大多只挑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不會在乎吃的是否營養。因此,挑食、過胖、發育不良等問題應運而生。本書提供父母許多妙方,解決各種「吃」疑難雜症。更附上如何烹煮營養又好入口的食譜,讓偏食的小朋友也能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自己討厭卻有營養的食物。

該如何消除蔬菜的「苦味」?

採用與油一起加熱的調理方式。因為蔬菜與食用油非常契合,油不僅能引出蔬菜的甜味,還能消除蔬菜特有的苦味。接下來考慮要以什麼食材來搭配蔬菜也是關鍵。如果讓討厭蔬菜苦味的孩子直接單吃蔬菜,是絕對行不通的作法。

要是直接單炒苦瓜來吃,就連大人也會覺得苦澀。不過,要是能與雞蛋、豆腐、肉類一起熱炒,再以醬油來調味,最後撒上鰹魚粉,便能完成一道非常美味的沖繩風味炒苦瓜。蔬菜可以像這樣利用食材與調味料的搭配組合,來消除掉特有的苦味。

由於蔬菜很適合搭配蛋白質,因此可以試著跟魚類、肉類、雞蛋等搭配,都會帶來不錯的效果。

接下來只要再採用適合該道料理的調味料來調味,就可以完全解決蔬菜苦味的問題囉!

甜味、酸味、鹹味、苦味被稱作是「味覺的四面一體」,也是最基本的味道,只要把這些味道以絕佳的比例調合,就能變化出極為美味的菜餚。舉例來說,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巧克力或抹茶口味冰淇淋,就是最好的例子。無論是巧克力的原料可可亞、或是抹茶,原本的味道都很苦澀,卻在加了砂糖與牛奶之後就變得美味。

孩子不愛吃「肉」,真令人煩惱!

孩子不喜歡肉類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肉類「偏硬」吧!

跟大人比起來,孩子的牙齒及下顎的力量較弱,因此很不擅長咀嚼比較硬的肉類。有些孩子會因為在嘴裡一直咬個沒完,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吞下去,而漸漸感到噁心。

首先,就從煮得軟嫩的雞胸肉開始讓孩子嘗試看看吧!在鍋中裝水加熱至沸騰後,加入100毫升的酒、1大匙鹽及雞胸肉,煮2分鐘後關火,靜置1小時。這麼一來,就可以利用鍋中的餘熱煮出濕潤又柔軟的雞肉。

不過,偶爾還是要讓孩子挑戰看看,品嘗比較硬一點的肉類喔!吃較硬的食物也對於改善發音有幫助,下顎力量充足的話,講起話來也會比較口齒清晰、發音清楚。如果肉類無論如何都不行的話,也可以給孩子吃地瓜乾、小魚等其他偏硬的食物,讓孩子練習咀嚼。

此外,也有些孩子不是因為硬、而是因為肉的腥味而不敢吃。這是由於肉類本身的味道,或是肥肉咬不斷等原因所造成。而且,嘴巴上說著不喜歡吃肉,但卻喜歡炸雞、炸豬排的孩子不在少數。這肯定是因為炸雞、炸豬排很容易吃下肚的緣故吧!

舉炸雞為例,由於雞肉有事先醃漬過,在品嘗時可以明顯地吃出調味料的味道,而且炸雞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更不會帶有過多油脂。如果想要解決孩子不喜歡吃肉的問題,請一定要先從炸物開始挑戰看看!

除此之外,其實肉類也跟蔬菜一樣,比起單獨品嘗、若能與其他食材一起享用,便能更添美味。像是在煮蔬菜豆腐湯時,也很建議大家可以在湯裡加入切成小塊的雞肉一起享用。

孩子食量很小,才吃一點點就會「肚子好飽」!

「加油,只剩一點點了,再把這些吃完吧!」可以像這樣鼓勵孩子,決定好目標讓孩子吃完。不過,要是太勉強孩子吃完,只會讓「用餐」變成「痛苦的事」,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在孩子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一邊觀察孩子的用餐狀況,一邊與孩子一起好好努力吧!

要是孩子的食量實在太小,無論如何都無法吃到「適合的分量」,利用「另一個胃」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建議大家可以另外再給孩子吃水果。吃完水果之後,嘴裡也可以變得比較清爽,也是優點之一。

此外,為了讓孩子多吃一點,許多家庭會把料理調味得比較重口味、或總在白飯旁準備著拌飯香鬆,不過我並不建議這麼做。因為一旦習慣了重口味,將來在健康方面可能會出問題。

在食量較小的孩子當中,有些人是因為在每次進食時都只能吃一點點而已,肚子很快就會餓了。這類型的孩子會比較傾向於每隔一段時間就吃一點東西。因此我也曾經聽說過有人將一天三餐劃分為五餐,不過,

成長期的孩子基本上還是要以三餐為基準才對。一旦用餐的步調錯亂,自律神經就有可能會失調,像是到了深夜卻感到肚子餓,而遲遲睡不著覺,甚至不吃點東西就無法入眠等等。

除此之外,孩子食量偏小的原因除了本身胃比較小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平常缺乏運動、熱量消耗過少,導致胃口不佳。若是孩子平時沒有適當運動及唸書的話,身體沒有消耗到太多熱量,肚子便不容易感到飢餓。

孩子成天只想喝碳酸飲料,可以給孩子喝嗎?

碳酸飲料當中添加了驚人的糖分, 一般來說,500毫升的碳酸飲料中,含有15顆方糖之多的糖分。碳酸飲料還會讓腸胃感覺很飽,對正餐造成影響。

只是,要是對於孩子超愛的東西都「一律禁止!」,孩子也未免太可憐了。不妨利用160毫升包裝的迷你瓶汽水作為解決對策。也可以事先定下規則,由媽媽將適量的碳酸飲料倒進杯子裡、或是只有在點心時間可以喝碳酸飲料等

如果可以的話,就將碳酸飲料改成100%純果汁。要是單純的蘋果汁或柳橙汁孩子會感到不滿足,則可以試試比較甜、口感比較好的綜合果汁。

萬一孩子很想感受碳酸飲料的刺激感,則可以將100%濃縮還原果汁加上無糖的氣泡水,喝起來也很清爽美味喔!

再者,媽媽不妨嘗試看看親手打果汁。現在市面上推出了許多使用起來很方便的果汁機,即使在家裡也可以輕鬆製作出美味的現打果汁。若是家裡沒有果汁機的話,也可以利用拋棄式手套或叉子,將藍莓、哈密瓜、草莓等水果壓碎,混入牛奶裡即可。由於這麼做可以保留恰到好處的水果口感,喝起來非常美味。

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很令人擔心,對孩子的成長期會造成影響嗎?

無論是火腿、香腸等加工肉類,或是超市賣的熟食、冷凍食品、速食食品等都不用說,就連魚干與生魚片中都會含有添加物。

而且,若是想要刻意全部都挑選不含添加物的食材,肯定也會對家計造成沉重的負擔,因為完全不含添加物的有機系產品,通常售價都十分高昂。

就算在家用餐可以完全排除添加物,在外面餐廳用餐時,也無法掌控食材中是否含有添加物,這麼一來就變得無法在外用餐了。也就是說,想要在我們的生活中完全排除添加物,無論在金錢上或物理上,都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因此,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與其對於添加物太過神經質而焦慮不已,不如回過頭來享受「飲食」的樂趣,用心感受食物的美味更重要。

我還是希望能將孩子的笑臉擺在第一位。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要大家盡量給孩子多吃含有添加物的食物,不過,比起只有蔬菜的清湯,若能加入香腸做成類似法式蔬菜湯,更能襯托出蔬菜的美味唷!請大家千萬不要太鑽牛角尖,讓自己太過煩惱焦慮,和孩子一起感受「食物的美味」吧!

本文摘自城邦文化《讓孩子吃光光的魔法料理課:──跟著風靡日本及台灣的超人氣營養師,把孩子討厭的菜變美味,吃出營養與健康!》讓孩子吃光光的魔法料理課:跟著風靡日本及台灣的超人氣營養師,把孩子討厭的菜變美味,吃出營養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