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龍虎斑2吋苗育成率 水試所LED照明技術降低「殘食」 還能提高生長及免疫能力

國內石斑魚養殖以飼養龍虎斑為主,石斑魚苗因有大吃小的「殘食」習性,容易使魚苗育成率大打折扣。(圖片提供/水試所)

國內石斑魚養殖以飼養龍虎斑(珍珠龍膽石斑)為主,但石斑從魚卵養成至2吋魚苗期間,魚苗彼此有大吃小的「殘食」習性,容易使魚苗育成率大打折扣。農業部水產試驗所開發以發光二極體(LED)照明降低龍虎斑殘食行為的技術,可有效提高2吋魚苗育成率約1成多,且在室內養殖環境維持日夜周期照明,也有助提升魚苗生長速度及免疫能力。

龍虎斑魚苗具有彼此殘食習性,過去育苗業者多以增加餵食頻率或依體型大小篩選相同規格魚隻同池等方式,控制殘食行為,但效果均不明顯。水試所東部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謝易叡指出,業者篩選體型相近魚隻3天就要篩選一次,便極費人工;因過往許多研究均證實不同光線會影響生物行為,水試所從此獲得靈感,嘗試以照明技術控制龍虎斑殘食行為。

石斑魚苗殘食現象,圖為深體色魚隻(左)正在殘食透明體色魚隻(右)。(圖片提供/水試所)

水試所以可發出單一波長的LED燈具,為室內育苗場照明找到最適光線波長,在維持日夜周期照明、改變水體光環境下,可讓魚苗降低殘食行為。謝易叡表示,因魚苗是在池水中活動,除了有適當波長、周期性照明,也會確認光線到達水面的強度;參與試驗育苗業者魚苗育成率原本只有6成,改變LED燈照明後,育成率可提高到7、8成,推測可能是光線改變魚苗內分泌,導致行為改變。

養殖環境光線變化會改變龍虎斑魚苗行為,傳統上育苗業者也會以全黑環境養殖方式降低魚苗殘食行為。謝易叡表示,全黑養殖的魚苗育成率與LED照明育成率差不多,但全黑養殖的魚苗沒有自然的日夜周期,導致魚苗生長速率平均較光照環境魚苗慢約10%;LED照明魚苗生長速度則可略較一般光照環境稍快,為其作生理檢測,其RNA免疫能力也較高。

石斑魚育苗場改變LED照明,可提高魚苗育成率至7、8成。(圖片提供/水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