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泥土人:有機的玩耍》無字繪本發表 喚起你我的土壤經驗與記憶

農糧署出版適合親子共讀的無字童書繪本《泥土人:有機的玩耍》,讓人簡單認識土壤的重要性。(圖片提供/農糧署)

土壤是農業耕作的基礎,也是推動淨零碳排最重要的碳匯之一,農業部農糧署今年延續推廣「有機農業、耕作教育、生態環境」的思維,出版適合親子共讀的無字童書繪本《泥土人:有機的玩耍》,讓人簡單認識土壤的重要性。《泥土人》作者蕭淳恩表示,「無字」的表現形式適合表現對自然「無言」的情感或是大家共有的經驗,希望藉此留白,讓爸媽媽可以跟孩子們分享與土壤相處的回憶。

農糧署繼111年出版《田裡的寶物:達海與有機的相遇》後,今年再次委託花蓮縣光之島文化藝術基金會企劃主編,作者蕭淳恩與繪者黃海蒂攜手創作無字繪本《泥土人:有機的玩耍》。《泥土人》故事發想自作者外婆的菜園,從降雨來臨前的土壤氣味開始,描繪主人翁小女孩等待最要好的朋友——泥土人,藉著與泥土人的遊戲之旅,彰顯土壤在有機耕作中的重要性。

農糧署今日舉辦《泥土人:有機的玩耍》繪本發表會暨原畫展,座無虛席。(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糧署今日發表《泥土人:有機的玩耍》繪本,(左起)光之島文化藝術基金會王玉萍、繪者黃海蒂、作者蕭淳恩、農糧署長胡忠一及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共同出席。(攝影/游昇俯)

蕭淳恩表示,關於土壤的知識極為龐大,她自問土壤對她的重要性,浮現腦海的盡是下雨時悶悶的氣味、校園中挖到雞母蟲,以及被花蓮土壤黏腳的經驗,因此想以「泥土人」這一個夥伴,與讀者分享和土壤玩耍的記憶;繪本選擇以純圖繪、「無字」的形式呈現,希望藉此留白,讓爸媽媽可以跟孩子們分享與土壤相處的回憶。

繪者黃海蒂也說,這次繪本選擇上、下開本方式繪圖,讓繪圖可同時呈現地表土壤的地上與地下世界;創作《泥土人》的期間,讓她重新關注自己接觸泥土的經驗,探究植物根系等地下土壤的樣貌,也是再次與土壤玩耍的一次體驗。

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現場展出的《泥土人:有機的玩耍》繪本原畫。(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農糧署推動有機耕作每年投入10億元經費,以每年增加1,500公頃為目標,土壤是推動有機農業的基礎,土壤生態對人類飲食、生活有重大貢獻,土壤也是重要的碳匯,維護土壤健康需要認識土壤,推動淨零碳排也要先認識土壤的重要性,農糧署希望藉《泥土人》繪本讓民眾能更簡單地認識土壤。

農糧署推動有機及友善耕作,統計至9月底止,全臺面積已達2萬1,183公頃,其中有機驗證面積占1萬5103公頃、友善耕作占6,080公頃;各縣市中又以花蓮縣有機友善栽培6,908公頃、占比32.6%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