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菊島喫風土:簡單卻讓人不時想念的風茹茶

冰冰涼涼的風茹草茶,是我家夏天的常備飲品。

冰冰涼涼的風茹草茶,是我家夏天的常備飲品。

文字.攝影/呂宛霖

每到炎熱夏天,身體自然就會渴望來杯風茹茶。

還記得某年國小暑假全家到西嶼觀光時,正中午被太陽晒昏頭的我直喊想喝冰可樂。「我們小時候哪有可樂可以喝!」父親站在大榕樹下的攤頭前,拿了一瓶黑黑的風茹草茶遞給我,「有井水可喝,頂多熬一鍋風茹加點砂糖,就是人間美味。」

看著這罐黑黑的茶雖然有點排斥,但可能因為太熱,我還是灌了一大口。微微甘甜,還帶有明顯特殊的青草清香,是順口的;明明還沒有冰透,常溫的茶湯一入口,清涼從喉間滑入身體、浸入心脾,燥熱瞬間消除、十分舒爽。原來這就是大人們說的透心涼啊!

風茹草(Glossogyne tenuifolia)又稱香茹草,是澎湖特有的原生草本植物,據《本草綱目》記載具有消炎、解熱、利尿等多項功效。特別是在夏日的炎陽下,老澎湖人都是用這一味來祛除暑氣。從中藥草變成民間普遍的日常茶飲,不但解身體的渴,更是刻苦環境下,簡單、不用花錢就能滿足心靈的好味道。

現在造訪小吃店、海產店時,偶爾會有熱情老闆拿出冰鎮好的風茹茶招待,消暑又開胃。

有次我問父親,你們小時候都去哪裡採風茹草?我也想要採來煮。「以前我們廟前那坪山頭,上面隨便都嘛有!」這種生長在澎湖海風中的特殊植物,看起來就像是雜草。耐過含鹽水煙漫布的寒冬,在夏季一口氣發得旺盛,早期遍地皆是,現在則不知道是因為人為開發,抑或是過度採摘而變得極少見。野生風茹草成為市場上的夢幻逸品。

PROFILE

呂宛霖 土生土長澎湖人,大學起滯留臺北,途中短暫旅居神戶、倫敦,喜歡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也熱愛下廚。現役編集者,但老實說,比起寫作更喜歡閱讀。

採風茹草要連根拔起,從根到莖、花、葉,每一處都是豐富滋味的來源,晒乾後煮茶風味獨特。
採風茹草要連根拔起,從根到莖、花、葉,每一處都是豐富滋味的來源,晒乾後煮茶風味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