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產品採後處理不用等 一貫化作業降低機械建置成本 節省50%人力及70%時間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建立蜂產品機械省工一貫化作業模式,蜂蜜採後處理不用等。(攝影/游昇俯)

剛採收的蜂蜜水分含量較高,需要經過脫水濃縮處理,但國內大型濃縮廠少、處理量能有限,因此蜂蜜產季時,蜂農常須長途運輸、漏夜排隊等候,相當不便。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建立蜂產品機械省工一貫化作業模式,使用坊間生產機械,透過「一鍋爐串接三機」,可進行蜂蜜濃縮、解結晶及蜂蠟回收等蜂產品採後處理作業,能降低建置空間及成本,幫助蜂農有效節省50%人力與70%作業時間。

以苗栗農改場南投蜂場所設置一貫化示範場域為例,建置包括蒸氣鍋爐、「小型減壓濃縮機」、「解結晶蜜槽」及「高效離心蒸蠟機」在內等機械,成本約300多萬元。農委會農糧署鼓勵縣市中缺乏蜂蜜濃縮廠的養蜂產銷班、農民團體,視其生產規模建置適當處理量能的一貫化處理場域,甚至可供鄰近產銷班、農友共同使用,促進產業升級,提供專案計畫補助最高可達2分之1。

小型減壓濃縮機。(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

高效離心蒸蠟機。(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

新鮮蜂蜜採收時水分含量約20%至28%,水分多容易使蜂蜜發酵、發霉,不利保存,因此須送至濃縮廠(脫水廠)濃縮,將水分降至20%以下,20%以下含水量的蜂蜜至少就可保存2年之久。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國內蜂蜜產季集中在3至5月,但全臺大型濃縮廠只有10幾家,不是每個縣市都有,因此使得產季間蜂農常得開車排隊,將蜂蜜送去採後處理,相當不便。

蜂農生產的蜂蜜除了龍眼蜜不容易結晶,其他如荔枝蜜、烏桕蜜等多元蜜種在低溫環境中常有結晶問題,一旦存放在儲蜜桶內結晶,就得送至濃縮廠以解結晶蜜設備隔水融解,呂秀英說,這會使得蜂農選擇將結晶蜜直接低價販售盤商,或是採蜜時乾脆不採容易結晶的蜜種,降低採收特色蜂蜜的意願。

結晶蜂蜜。(攝影/游昇俯)

此外,蜜蜂會分泌蜂蠟構築蜂巢,蜂巢片使用過久容易累積病蟲害,影響蜂蜜品質;隨著蜜蜂蛹蛻(繭衣)累積,巢孔縮小也會讓蜜蜂長不大,因此蜂農得適時汰換舊巢片、回收蜂蠟。但傳統蜂蠟回收方式靠人工割下巢片,大鍋水煮蠟,再靠人工濾掉繭衣殘渣,也是費時又耗工。

因蜂蜜濃縮是經加熱減壓達到脫水效果,蜂蜜解結晶及蜂蠟回收也均是靠加熱融解,苗栗農改場因此規劃以一蒸汽鍋爐作為熱源,串聯坊間可客製生產的「小型減壓濃縮機」、「解結晶蜜槽」及「高效離心蒸蠟機」,建立一貫化作業模式。

舊巢片(左)與新巢片(右)的巢孔大小有明顯差異。(攝影/游昇俯)

蜂蠟是可用於製作蠟燭、護手霜、護唇膏的材料。(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技正彭權翊表示,採收後的新鮮蜂蜜須在一周內濃縮處理,各別產銷班若能建置小型濃縮機一貫化場域,服務小區域農友,可提升養蜂產業採後處理量能;國內蜂蜜主產季在3至5月,但像烏桕蜜是在5、6月採收,還有紅淡比蜜、鴨腳木蜜等不同產季的多元蜜種,若產銷班有解結晶蜜的處理量能,將能促進蜂農開發在地特色蜂產品,生產不同產季的特色蜂蜜能分散機械處理量,也能提高機械使用率。

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表示,南投蜂場一貫化場域設置濃縮機處理量為600公斤,鍋爐加濃縮機建置成本約240至250萬元,「一鍋爐串接三機」整體成本在300多萬元,各產銷班可依據個別生產需求及規模客製化建置規模,有意建置一貫化場域的產銷班可聯繫苗栗場助理研究員黃子豪:037-222111#706,苗栗場將協助評估規劃。

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表示,各產銷班可依據個別生產需求及規模客製化建置規模。(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