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物記憶】這支掃把能招財

高粱

文字.攝影/陳怡君

隨著端午節即將到來,天氣越來越潮濕炎熱,一早去田裡巡田水,還未到中午就已晒得快中暑,趕緊躲到唯一的大樹下乘涼。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抬頭一看,才發現眼前的高粱穗,各個皮厚紅潤、顆粒小而飽滿,結穗處如火炬般可愛討喜。

今年金門酒廠與各地農會合作生產高粱,以契作方式保障農民收益,讓臺南市學甲區意外成為臺灣本島最大的高粱種植區。一般製酒的高粱有分純糯性高粱、半糯性高粱和梗性高粱,三種的差別在於黏性,純糯性的黏性和出酒率皆為最高;臺南學甲種植的新品種「臺南8號」便是屬於純糯性紅高粱,不但耐旱、耐淹又抗病蟲害,根據金門酒廠的試釀結果,出酒率高達46%。

正當我凝視如此大面積契作的高粱看得出神,突然被窸窸窣窣的聲音拉回。田裡經常有野狗出沒,卻不曾想過眼前竟會出現兩隻雄性二級保育類動物──環頸雉,一前一後地漫步田中,有時各自覓食,有時打鬥爭搶。正當我拿出手機想拍下環頸雉的美麗身影,卻不小心發出聲響驚動牠們,眼看著環頸雉相繼振翅飛走,心中不禁惋惜不已。

回到家後,我非常興奮地跟長輩分享今早的際遇,並一邊聽他們訴說早期利用高粱桿做掃把的經驗。對長輩來說,萬物皆有靈,掃把也有掃把神,天地掃就是常見除厄、求平安和招好運的代表,把福祿壽喜掃入(地掃),把穢氣煞氣掃出(天掃)。而根據不同地方的物產與傳統習俗,製作掃把的材質也不盡相同。請胎神移動的掃把要有鬚毛,例如貴黍、芒草、棕毛;想招財神則要找像高粱這種結穗飽滿的植物;而防小人、除厄避凶需要挺立高大的植物,如槺榔葉。

乾燥後的高粱尚有種子,需脫粒後才能作為掃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