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香甜的芒果馬拉松,在南化起跑

愛文、金煌芒果。

張玥騰以愛文和金煌為主力,滿足不同消費市場。

文字/周季嬋 攝影/林韋言

自臺南台20線進入南179關山產業道路,兩側喬灌木林被大雨洗得綠意清透,沿路幾乎無車,途經南化水庫,綠水半滿,旱象似有歇緩。繼續往北彎繞爬升,果樹漸漸進入視野,又以芒果園占比最多,而張玥騰的芒果園就在後堀溪畔一處緩坡的制高點。

芒果,對張玥騰來說很熟悉,從小看阿公和爸爸在外面吃到好吃或沒看過的品種,他們會忍不住買苗、剪一段枝條回來種種看。常見的愛文、金煌不必說,還有凱特、玉文、金興、黑香、海頓、西施、七月香、變種土芒果和台農一號,加上一些不知名的,目前張玥騰家就有多達12種芒果。張家原本主力經營從種甘蔗到煮糖、銷售的黑糖品牌「黑糖農莊」,並已小有規模,但是種甘蔗畢竟也要看天吃飯,為了分散風險,就以家裡原有的芒果園再出發,形成冬天製糖、夏天採果的農業節奏。

種芒果 忙整年

張家的芒果園位在南化區,土質以白堊土為主,有機質表土雖薄,卻含有豐富礦物,正好適合芒果喜貧脊土壤的特性。張玥騰的芒果園約八年前開始草生栽培,建立穩定草相、不使用除草劑,一年大約割四次草,不必進果園的時期,就讓草自由生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草生栽培比較好,但就是不想看到草站著枯死。」

愛文和金煌的採收期大約從6月中開始持續一個半月,採收期之外,一整年都有不同的工作要做。採收結束需馬上修剪枝條,接著施肥讓葉子順利成長,大約10月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巴克素抑制新葉冒出,集中養分在已長出的葉片,植株才會準備開花。隔年1月施磷肥催花,開花後噴藥殺菌除蟲確保順利結果,這時候是決定芒果收成的關鍵,沒顧好可能就沒芒果可採收。到了果實持續長大的中果期就要開始疏果,去掉壞果的同時也要取捨留果數量,如果貪心留太多果,隨著芒果成熟變重、壓斷枝條,反而會造成損失。疏果後套袋,用竹竿支撐負擔比較重的枝條,或注意植株是否太乾需要澆灌,接下來就可以等待收成。

張玥騰解釋:「種芒果是一種高自律產業,相當重視管理時機。」每個工序都要按部就班,才能收成甜美的果實。

金煌採收後,需要剪蒂頭、滴漆汁,再排列整齊用電土催熟。
金煌採收後,需要剪蒂頭、滴漆汁,再排列整齊用電土催熟。

品種不同 各有各的風采

芒果園裡的套袋分成兩種:白色套袋透光,可以看到愛文透出來的紅有幾分;金煌則用不透光的袋子,採收靠手感。因為金煌即使成熟果皮也是綠的,不會自己轉黃,需隔絕陽光催熟後才會轉為「金黃」,如果直接照到陽光,表皮即使催熟都還是偏綠,會無法成為市場上偏好的「金黃色的金煌芒果」。

套上不透光的袋子的金煌芒果。
金煌芒果必須套上不透光的袋子,催熟後才有金黃色澤。

編走編吃芒果剉冰

文字/王叡婷、江懿文

雲朵芒果牛奶冰

雲朵芒果牛奶冰。
(攝影/江懿文)

在芒果上蓋一層店家自製、帶著鹹香滋味的奶蓋,鹹甜口味凸顯出愛文芒果的馥郁香甜,剉冰下層澆滿甜而不膩的黑糖漿,混合帶有顆粒感的冰晶入口,清香的風味立刻驅散暑氣。店家順應季節使用不同品種的芒果,從愛文到玉文及夏雪,將各式芒果的好滋味帶給嗜冰的人們。

初春冰室|基隆市仁愛區仁一路273號

火山爆發

火山爆發。
(攝影/Catty Wang)

切成大塊的芒果搭配火龍果醬剉冰,絢爛亮麗的外貌超吸睛,在社交平臺上也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不僅視覺上讓人感受豔夏之美,一口吃下紫紅色火龍果醬剉冰,甜而不膩帶點微酸感,恰好與蜜糖般的芒果在嘴中交織出協奏曲。

冰ㄉ•かき氷|臺南市東區崇善路155號

芒果牛奶冰

芒果牛奶冰。
(攝影/Jessie)

珍果的芒果牛奶冰滋味特別,在滿滿芒果上淋煉乳之外,還會澆上蜂蜜增添額外香氣,一口吃進蘸滿醬的芒果與冰,首先可以嘗到蜂蜜溫潤的甜,中和了咬下芒果後帶來的厚實甜味衝擊,這時隨著口腔溫度融化的冰水重新洗淨嘴中滋味,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

華西街珍果|臺北市萬華區華西街113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