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害不甜蜜2】養蜂防蟎藥劑選擇少 農民愛用草酸、甲酸 防檢局示警:有危害紀錄

氣候變遷下,養蜂產業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大。(攝影/游昇俯)

蜂蟹蟎是國內養蜂產業首要防治的蜜蜂病蟲害,但目前登記核准使用的防治藥劑選擇少,農民長期使用單一藥劑容易使蜂蟹蟎產生抗藥性,導致防治無效,蜂農因此常自行到化工材料行購買草酸、甲酸等化學品原料做防治之用。但農委會防檢局示警,這兩種有機酸是強酸,具有腐蝕性及刺激性,已有危害紀錄,必須經過評估核准登記為農藥以後,才可以提供蜂農使用。

目前國內登記用於防治蜂蟹蟎的藥劑僅福化利與百里酚兩種,因百里酚售價偏高,成本考量下蜂農不愛用;福化利引進臺灣使用已近30年,農民長期使用已讓蜂蟹蟎產生抗藥性,防治愈來愈無效。但由於臺灣市場小,國際藥廠常不願來臺投資或引進新藥劑,國內蜂農防治蜂蟹蟎能使用的工具很少。

蜂農長期使用「福化利」單一藥劑,容易使蜂蟹蟎產生抗藥性。(攝影/游昇俯)

蜂農蔡勝峰就感嘆,臺灣法規限制下很多藥不能用,也無法進口,農民實在很可憐,「無藥可用、(不然就是)用了無效」;一年因蟎害沒有生產,隔年再生產形同投入兩年的成本,一個蜂農就是一個家庭,無藥可用下,「一個家庭可能會倒掉」。

除了現有登記藥劑,蜂農常轉而購買草酸、甲酸使用,在常溫常壓下,草酸是固態、甲酸是液態,這兩種有機酸可以用調和成溶液噴施蜜蜂或是汽化燻蒸蜂箱的方式除蟎;由於除蟎效果好,這類化學品原料售價又低廉,因此廣為各國蜂農愛用,但目前國內尚無這類有機酸的製劑型產品。

一年因蟎害沒有生產,蜂農隔年再生產形同得投入兩年的成本,經濟負擔很大。(攝影/游昇俯)

蜂農可在化工材料行購得草酸化學品原料(左),草酸在常溫常壓下為固態粉末狀(右)。(圖片提供/蔡勝峰)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草酸及甲酸都屬於強酸,使用有人體健康風險,農藥技術諮議委員會經過審議,無法通過作為免登植物保護資材使用,必須經過評估核准登記為農藥,才可以提供蜂農使用;依照《農藥管理法》,製造加工或輸入農藥產品需要中央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並且發給許可證才可以販售,若有業者製造製劑化草酸、甲酸,可能有違反《農藥管理法》、製造偽農藥的疑慮。

陳子偉說,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已開發出甲酸膠體製劑技術,先前宜蘭大學也有草酸液劑技術,但因都還在接洽相關業者進行技轉階段,目前沒有實際農藥產品上市,未來防檢局將持續跟國內研究單位、試驗改良場所合作,協助媒合相關業者技轉。

【寶島慶豐年-農傳媒聊天室EP19】-氣候異常蟎害失控 蜂蜜產業不甜蜜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