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害不甜蜜3】蜜蜂專用益生菌「TBE-8」 可分解26種醣 抑菌、提升免疫力

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吳明城的「蜜蜂生物學研究室」篩選到乳酸菌「TBE-8」,有望開發為蜜蜂專用益生菌。(圖片提供/吳明城)

今年國內蜜蜂深受蜂蟹蟎危害,但除了蜂蟹蟎,蜜蜂還有其他真菌性、細菌性病害,均可能因氣候變化愈來愈不規律而變得嚴重。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吳明城的研究團隊,從臺灣本土熊蜂(bumblebee)的腸道中篩選到乳酸菌「TBE-8」,能夠代謝分解26種醣類、產生有機酸,維持蜜蜂腸道健康,並證實可抑制美洲幼蟲病菌增生,提升蜜蜂免疫系統,有望開發為蜜蜂專用益生菌。

蜜蜂除了病毒性疾病、白堊病是由蜂蟹蟎所傳播,另外還有真菌性的微粒子病及細菌性的美洲幼蟲病、歐洲幼蟲病等疾病,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吳明城指出,因為美洲幼蟲病、歐洲幼蟲病及微粒子病病原菌都是從蜜蜂腸道──中腸進攻,若能透過益生菌保護蜜蜂腸道健康,就能抑制病原菌入侵。他因此在農委會苗栗農改場研究計畫委託下,尋找蜜蜂益生菌潛力菌株。

吳明城的「蜜蜂生物學研究室」從野外熊蜂腸道中篩選出13種菌,其一就是「TBE-8」。吳明城說,TBE-8是乳酸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菌種,研究團隊爬梳文獻,發現有英國研究分析蜜蜂腸道菌相,健康蜂群腸道有此菌種且數量很高,但不健康蜂群就完全沒有,讓他們決定「押寶」此菌。

吳明城指出,研究室分析TBE-8特性,發現在44種醣類中它至少可以代謝26種,「包含幾種蜜蜂自身無法代謝的醣」;蜜蜂腸道pH值在5左右,此菌還會產生多種有機酸,維持蜜蜂腸道酸性,有助抑制病原菌增生;而且經試驗證實,TBE-8確實可以抑制美洲幼蟲病病原菌。

吳明城指出,美洲幼蟲病、歐洲幼蟲病及微粒子病病原菌都是從蜜蜂腸道──中腸進攻,若能透過益生菌保護蜜蜂腸道健康,就能抑制病原菌入侵。(圖片提供/吳明城)

TBE-8是乳酸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菌種,國際研究發現只有健康蜂群腸道中才有此菌。(圖片提供/吳明城)

蜜蜂生物學研究室實際繁殖TBE-8,將其以50%蔗糖水溶液及花粉蜂糧等方式餵飼蜂群,TBE-8可在蜜蜂腸道中存活5至7天。吳明城說,蜜蜂食用後觀察其基因表現,證實食用此菌有助蜜蜂營養基因及抗菌胜肽基因上升,確實是可幫助蜜蜂生理、有潛力的益生菌。

TBE-8並經驗證確認對自然環境生態安全,現階段雖已可提供蜂農使用,但大學設備產能有限,吳明城研究室正尋找技術承接廠商,擴大量產並降低生產成本,才能讓其成為可普及蜂農使用的產品。吳明城說,像人所吃的益生菌不會只有一支菌,一支菌的效果有限,研究室也正在改良TBE-8,希望未來能夠發展為菌劑型產品。

【寶島慶豐年-農傳媒聊天室EP19】-氣候異常蟎害失控 蜂蜜產業不甜蜜的負荷

以50%蔗糖水溶液(左)及花粉蜂糧(右)等方式餵飼蜂群,確認TBE-8可在蜜蜂腸道中存活5至7天。(圖片提供/吳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