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害不甜蜜1】今春蜂蟹蟎嚴重爆發 蜂農嘆:蜂蜜減收一半 今年是養蜂最大挑戰

今年臺南養蜂受到蜂蟹蟎危害嚴重。(攝影/游昇俯)

去年底到今年初這個冬季,低溫來得比較晚,促使蜜蜂寄生蟲「蜂蟹蟎」大量增生、危害蜜蜂,蜂農使用藥劑防治卻無效,讓臺南市楠西養蜂產銷班第三班班長蔡勝峰大嘆,蜂蜜採收「大概只有往年一半」,今年是養蜂最大挑戰。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國內登記核准藥劑低溫下藥效不佳,建議蜂農採取整合性防治,全年監測蜂蟹蟎數量,高於一定密度再啟用藥劑防治,並輪替使用不同藥劑,才能有效防蟎。

蜂蟹蟎是存在臺灣自然環境的蜜蜂寄生蟲,牠的大小像芝麻,會在蜜蜂封蓋的巢房中繁殖,生活史伴隨蜜蜂從幼蟲、蛹到成蜂,會寄生在蜜蜂身上吸食其體液,也是蜜蜂病毒性疾病的傳播媒介。今年蜂蟹蟎危害蜜蜂,根據苗栗農改場調查其所輔導蜂農的情形,蜂群損失達40%至50%之間。

今年蟎害嚴重,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吳明城分析,因以往12月氣溫在10至20℃之間,但去年12月氣溫在20℃以上,甚至到25、26度可以穿短袖的程度,氣候溫暖使蜂蟹蟎進入增生期,等到今年1月初溫度才突然下降10度左右,遭蜂蟹蟎吸食體液弱化的蜜蜂因此受不了,損傷慘重。

今年1月初氣溫突然大幅下降,遭蜂蟹蟎吸食體液弱化的蜜蜂受不了,損傷慘重。(攝影/游昇俯)

防治蜂蟹蟎國內登記核准藥劑有二:福化利(蜂寶)與百里酚(愛蜜加),但蜂農即使用藥防治也不見得有效。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表示,這兩種藥在低溫條件下藥效發揮不好,所以冬天轉冷後農民才要用藥防蟎,卻發現怎麼殺都殺不死;福化利因為比較平價,農民常用這單一種藥劑也必然使蜂蟹蟎產生抗藥性,蟎害也就愈來愈難防治。

氣候變遷使得病蟲害相異常,養蜂管理更加困難,苗栗農改場建議蜂農以整合性管理方式防治蜂蟹蟎。吳姿嫺說,平時監測蜂蟹蟎數量,因蜂蟹蟎偏好在蜜蜂巢片的雄蜂房繁殖,當蜂蟹蟎密度低時可以用割除雄蜂房的物理防治方式抑制蜂蟹蟎增殖,若監控蜂蟹蟎密度超過一定比例門檻,再開始用藥劑防治,並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才能減少用藥、降低蜂蟹蟎產生抗藥性的風險。

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左)輔導臺南市楠西養蜂產銷班第三班防治蜂蟹蟎。(攝影/游昇俯)

蜂蟹蟎數量監測方式多,比較便於蜂農操作的是「糖粉法」,所謂糖粉法是將蜜蜂與糖粉一同置於瓶罐中,藉由搖晃瓶罐讓糖粉刷洗下蜜蜂身上的蜂蟹蟎,再計算蜂蟹蟎在這罐蜜蜂中的占比,當夏季大於3%、秋季大於5%,意謂蜂蟹蟎已危害嚴重,須啟用藥劑防治。

吳姿嫺說,臺灣花季主要春秋兩季,因此蜜蜂族群數量在此時擴增到最多,蜂蟹蟎族群也跟著蜜蜂增加到最高,是防治的好時機;冬天防蟎藥劑藥效發揮不佳,春天蜂蜜要採收不適合用藥,因此蜂農應盡量在入夏出現高溫之前及秋天做好防治工作,確保蜂群不受蟎害影響。

【寶島慶豐年-農傳媒聊天室EP19】-氣候異常蟎害失控 蜂蜜產業不甜蜜的負荷

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左)示範「糖粉法」監測法。(攝影/游昇俯)

糖粉刷洗下一隻隻芝麻大小、肉眼可見的蜂蟹蟎。(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