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菊島喫風土:夏日仙人掌的愛恨情仇

澎湖海岸邊滿山遍野的仙人掌。

澎湖的海岸邊隨處可見滿山遍野的仙人掌。

文字.攝影/呂宛霖

17世紀初期,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在臺灣和澎湖群島進行商業活動,同時也帶來了一些作物,例如仙人掌。

原先荷蘭人在澎湖種植仙人掌,主要是作為防禦用途。正因為澎湖位處海峽交通要道,是軍事防衛的重要據點,多刺的仙人掌可以形成天然屏障,在戰爭時期,更被大量種植在軍事基地和據點周圍,起到了阻止敵人進攻的作用。直至現在,走訪澎湖的軍事遺跡,還能看到茂盛的仙人掌。

澎湖的地理環境惡劣,土地貧瘠、風沙大、降雨量不足,這些特性卻恰好適合仙人掌生長。於是這個外來種在澎湖拓根,成為海岸岩石間隨處可見、宛如惡霸般的存在,是在地自然生態的一大問題。不過,另一方面,其通紅的果實卻也意外地為澎湖開啟了另一扇美食之窗。

澎湖的仙人掌大多是野生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營養成分,大家稱它「沙漠紅蘋果」。當果實成熟後,居民會摘回清洗、去刺和去皮,再加工製成各種產品,由於仙人掌果實表面凹凸不平且多刺,在採收及加工的過程中需要小心處理。

特別的是,仙人掌果實剖開外殼後,還有一小片星芒狀硬刺──「啞巴刺」,如果不小心吞下卡在喉嚨,會痛到沒辦法說話而得此名。還記得小時候阿嬤跟我說過:「吃仙人掌果愛(ài)注意,不小心吞下硬刺,就要等到打雷的時候才拿得出來!」嚇得我可都不敢亂摘野生的仙人掌果吃,所以這硬刺又被我家叫做「雷公刺」。 早期的澎湖人不會摘仙人掌果食用,為何如今備受觀光客歡迎,甚至成為澎湖代表性的美食?

PROFILE

呂宛霖 土生土長澎湖人,大學起滯留臺北,途中短暫旅居神戶、倫敦,喜歡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也熱愛下廚。現役編集者,但老實說,比起寫作更喜歡閱讀。

澎湖的仙人掌冰。
美味的仙人掌冰,是澎湖夏日最消暑的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