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市場界的大葉高島屋

士東市場一樓攤位「珍奇豆宴」。

沒錯,士東市場一樓攤位就是爭奇鬥豔。

文字.攝影/蘇凌

「From Japan?」賣菇老闆招呼我們。「From臺南啦!」在老闆眼中,碰到這種「拿相機東看西看又不講話的」,就是日本人。沒關係,看見西班牙火腿和魚子醬,看見腿一樣粗的白帶魚,在士東市場,我有時候也驚異地覺得自己像個觀光客。

四年前來士東市場,多數攤位由設計公司規劃,處處有新意,賣粽的以粽葉做招牌、製麵的用麵粉袋做燈罩。這回來,眾攤設備又更新,然而幾個過去擺設創意十足的攤商,經「再設計」後,卻略有系統傢俱之感,專屬性淡了些。

入口處有攤賣咖啡的,店前附小吧檯桌,客人嫌用外帶杯沒氣氛,都想自備杯子在這兒飲咖啡。於是此處成了杯子收容所,暗色系店面裡,突兀地擺了愛力獅、小小兵等造型馬克杯。老闆說,自從發現杯子會被展示後,杯架也成了客人們暗中較勁的所在:這週有伊斯坦堡紀念杯,下週旁邊就多了個約旦紀念杯,接著某天出現了金剛寶石杯,直接碾壓原本最受矚目的鋼彈頭杯。

三位頭頂同款捲髮的婦人駕到,「我們要四加一,多少錢?」不等回答,丟了一千元在檯面上。「她們從桃園來,每週二是她們的約會日。」老闆悄聲說。人們來士東市場已不全然為了買菜,它是姐妹淘約會日的去處,裡頭不乏身著one piece洋裝、腳趿穆勒鞋散晃的婦人,這裡是菜市場界的大葉高島屋。

PROFILE

蘇凌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記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著有《菜場搜神記:一個不買菜女子的市場踏查日記》。

士東市場裡的咖啡攤有客人自備的各式各樣杯子。
據說也有客人杯子放著就沒再來了,尸位素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