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場百合專用保鮮劑讓花朵轉色、開放度更好 成分簡單農民好調製 成本更低廉

百合切花採收後經預措24小時、離水儲藏12天後,瓶插第5天花況比較。圖左至右瓶插水源分別為自來水、市售保鮮劑及臺中場配方技術保鮮劑。(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百合是國內切花產值排名第一的花卉,去年市場拍賣銷售額即超過12億元,但此花卉採後處理仰賴使用進口保鮮劑,不僅成本高,進口保鮮劑成分常含有重金屬銀離子,也容易衍伸環境汙染問題。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百合專用保鮮劑,可助切花觀賞期維持約2周,花朵轉色、開放度更佳,成本則比進口產品低廉,且其成分、配置方式簡單,可讓農民技轉、自行調製。

花卉切花保鮮劑產品因在國外已有大型企業專門生產,提供品質穩定、使用便利的產品,國內長期沒有專門生產業者,花卉產業多仰賴使用進口保鮮劑;但市面流通保鮮劑產品多為各種花卉通用型,保鮮效果難完全符合百合需求,雖有專為百合開發的產品,但售價成本則相對較高,不利花農使用。

臺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彥樺指出,進口保鮮劑產品各有不同稀釋倍數,通用型稀釋使用成本每公升約1.2元,但若是百合專用保鮮劑每公升使用成本就要3.5元,考量國際原物料價格及運輸成本波動均可能影響進口保鮮劑價格,國內花農需要更便宜好用的產品,臺中場因此針對百合生理特性開發成本較低的專用保鮮劑配方技術,視使用稀釋濃度,每公升成本只要1至1.5元。

百合部分品種採後葉片容易黃化,4個花苞以上規格的切花因沒有營養持續供應,第4個花苞也常見轉色不佳或甚至不開放的問題。陳彥樺表示,臺中場保鮮劑配方可讓百合切花葉片維持鮮綠,在切花瓶插給水含有保鮮劑條件下,觀賞期可維持10至14天,與進口保鮮劑相當,但花苞轉色、開放度則比使用進口產品更佳。

百合田間栽培情形。(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陳彥樺說,進口保鮮劑為了殺菌、抑制切花老化產生乙烯,常會在產品中添加重金屬銀離子,銀離子在國外是合法添加,使用於花卉採後處理也有相關規範,但國內使用後廢水若未經處理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為了讓農民使用更便利,臺中場保鮮劑配方不含重金屬,而且成分簡單,均是一般化工材料行可購得化學品,此技術除技轉農藥、化工業者,也可技轉一般花農及進出口貿易商運用,方便花農調製使用。

百合採收後,一般會進行將切花置於水桶中吸收水分的預措處理,再送進冰箱冷藏,等要送貨前再理貨包裝,但不同百合品種、花農採取的預措方式各不相同,有些切花冷藏時仍泡於保鮮液中,有些則是將切花離水包裝好後再冷藏,陳彥樺說,保鮮劑配方技術技轉時,會視花農採後處理流程、切花成熟度,輔導農民使用最佳稀釋濃度,讓此技術更貼合產業應用。

採收後的百合進行預措處理。(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