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擴草鴞棲地 光林智能照明助海龜不迷航 12單位獲首屆臺灣生物多樣性獎

屏東林管處在高屏溪高灘地種植白茅草,抑制揚塵兼營造草鴞棲地。(圖片提供/林務局;攝影/屏東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性多樣日」,農委會林務局今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研究基金會(TAISE)合辦「臺灣生物多樣性論壇」,並頒發首屆「臺灣生物多樣性獎」,包括屏東林區管理處因在高屏溪種植白茅草抑制揚塵,同時營造草鴞棲地,維繫草鴞族群;光林智能科技公司透過改善道路照明,在不犧牲照明需求下,降低人造光源對其他物種的影響,讓蘭嶼海龜得以返回大海,總計12個企業單位獲獎。

臺灣生物多樣性獎營利事業組金獎由玉山金控、全聯實業、台灣中油與台泥等獲獎;非營利事業組金獎由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花蓮縣政府獲得;另外,家福公司、日月光投控、和泰汽車、光林智能科技、東海大學及雲林科大則獲得銀獎、銅獎或創新獎等殊榮。

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與《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會議(COP15)均強調維繫「生物多樣性」的急迫性,COP15決議「昆明─蒙特婁生物多樣性行動框架」便明確列出2030年的23項短期目標,包括以法律、政策鼓勵扶持企業,逐步減少對生物多樣性的負面衝擊及相關風險,採取行動確保永續的生產模式。

TAISE董事長簡又新表示,全球一半以上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依賴生物多樣性的自然資源,70%的抗癌藥品是從生物多樣性資源而來,我國漁業曾遭歐盟黃牌警告,「過漁」會損害漁業GDP,農作物仰賴蜜蜂授粉,蜜蜂消失也會直接減少農作物產量,不只氣候變遷衝擊人類生活,生物多樣性的消失也是。

簡又新說,聯合國組織現要求企業ESG永續投資做「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針對碳排作財務分析報告,預計今年底將公告新增生物多樣性報告,因此今年首度以「臺灣生物多樣性獎」鼓勵企業關心生物多樣性,做ESG既是企業社會責任、也是國家永續發展重要工作。

「2023臺灣生物多樣性獎」非營利事業組金獎由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花蓮縣政府獲得。(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轄管森林面積22.8萬餘公頃,涵蓋高、屏、嘉、南、東、澎等6個縣市,面積廣袤,除了中央山脈保育軸帶,也在國土綠網計畫指認出7個保育軸帶,透過與公部門、企業、NGO等合作,守護在地生物多樣性。

屏東林管處育樂課課長陳至瑩表示,高屏溪高灘地有關注物種草鴞,林管處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合作,在高灘地種植白茅草抑制揚塵兼營造草鴞棲地,並架設棲架、監控草鴞移動範圍,邀請棲地周邊農友加入友善耕作,面積已達240公頃;恆春半島海岸林在2015年前受外來種銀合歡入侵占據,林管處也與30個單位合作移除銀合歡至今已達906.89公頃,移除後復育造林、讓78個物種回到森林裡,並與在地社區、農會合作,讓廢棄銀合歡變成香菇太空包及藝術品,循環利用。

屏東林管處在高屏溪高灘地種植白茅草。(圖片提供/林務局)

銀合歡移除後的復育造林地。(圖片提供/林務局)

光林智能是光寶科技集團旗下子公司,擁有全臺唯一「全生態智能照明技術」,著力開發戶外照明在不犧牲人眼照明需求下,能降低照明光源對其他物種的影響。

光林智能智慧照明系統開發處光學開發部經理彭耀祈指出,蘭嶼環島道路LED燈光源可能使海龜誤認海洋的方向,研究發現短波長光譜確實對海龜較有吸引力,因此光林智能嘗試將LED燈濾掉可能影響海龜的光波,讓海龜不致迷航;高雄美濃、六龜具趨光性的琉璃蟻本來生活在山區,但因被路燈吸引,沿道路下山進入民眾住家、造成困擾,光林智能透過改善光源中吸引琉璃蟻的藍光,讓光照稍微減損3%,即可降低90%的琉璃蟻危害。

高雄六龜路燈照明改善,有效降低90%的琉璃蟻危害。(圖片提供/光林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