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間的珍貴藥材:臺灣金線連 林下經濟作物栽培管理及其效益評估

臺灣金線連(臺灣寶石蘭)植株與花。

臺灣金線連為蘭科金線連屬的地生蘭植物,英文名稱為Taiwan jewel orchid(臺灣寶石蘭)。圖為植株與花。

文/陳芬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育林組特聘研究員
  張淑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育林組研究員退休
  何政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育林組研究員兼組長退休
圖/吳茹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育林組研究助理

農委會林務局自2019年4月施行林業多元輔導方案、推動林下經濟,已陸續開放段木香菇、木耳、森林蜂產品、臺灣金線連、臺灣山茶、天仙果與馬藍等品項,作為林農可於森林區域生產的產品,在維繫森林生態與森林覆蓋的前提下,已創造出活絡山村社區及原住民部落周邊綠色產業的效益。林試所於本篇提供臺灣金線連在林下種植的栽培管理方式與效益評估。

在臺灣有臺灣金線連、恆春金線連(或稱高雄金線連)等金線連屬,其中臺灣金線連(Anoectochilus formosanus)在民間譽有「藥王」之稱。臺灣金線連生長環境喜低光且高溼度的森林底下,藉由林木的庇蔭和林下所形成的潮溼環境培養生長,混植經營產生短期的經濟產值。臺灣金線連本為林下植物,這種經營方式對森林長久經營並無不利的影響,又是本土原生植物,栽培技術及所需勞力不高,因此成為林下經濟第一階段開放的品項。

栽培場地選址與適宜面積

臺灣金線連分布在北部海拔400公尺、中部700公尺、南部1,000~1,600公尺左右的陰溼闊葉林或竹林底層,林相鬱閉度約60~90%的溼度高林下,表面覆蓋鬆軟豐厚的腐殖層,pH3.5~5.0之間,偏酸性土最適合栽培。

可配合段木香菇/木耳下方培養,栽培方式可將臺灣金線連組織培養小苗移植到84孔穴植盤,放在籃框內,包覆紗網防止蟲害;也可直接栽植到含有培養介質的培養箱內,一般在年初開始栽培,在9~11月植株成熟,即可取出洗淨包裝。每戶山村栽培林下臺灣金線連的場址,除可配合段木香菇與木耳栽培外,也適合在農舍鄰近的林下約20✕20公尺的林下,放置約200個籃框栽培臺灣金線連。

臺灣金線連在林下栽培9~11個月即可收成,圖為栽培過程。

場地設施作業

在一般造林木下,沿林下行列橫坡方向,以外罩紗網或塑膠布的籃框或培養盤的培養方式置放於林下。每籃框或培養盤放置密度,在有坡度林下,放置在林木行列間一排,也可放置於平坦林地。如有水源,可引水至臨時性水塔,作為乾旱時的水源供給,保持臺灣金線連水分。

坡度高的林下以橫坡方向放置籃框。
坡度高的林下以橫坡方向放置籃框。
坡度低的林下可在林內密集擺放。
坡度低的林下可在林內密集擺放。

組織培養苗來源規範

臺灣原生金線連屬有3種,僅臺灣金線連為衛福部公告為可食用原料,栽培時宜確定為臺灣金線連,而非它種金線連,因其葉部外觀無法區別,只有開花時候才易區分。可向金線連種苗商購買瓶苗自行繁殖,或購買已經移植到籃框的臺灣金線連苗,凡自行培養與購買均需登錄來源。

臺灣金線連組織培養苗形式–瓶苗。
臺灣金線連組織培養苗形式–瓶苗。
臺灣金線連組織培養苗形式–栽植在育苗箱、包裹透明塑膠布的臺灣金線連。
臺灣金線連組織培養苗形式–栽植在育苗箱、包裹透明塑膠布的臺灣金線連。

病蟲害防治

臺灣金線連為可鮮食的藥用植物,應避免使用化學農藥,然而在種植期間同樣有可能碰到軟腐病等病蟲害,預防的方法首重介質的清潔,不幸感染,可整株拔除或整盤隔離。蟲害則有浮塵子等危害,預防方法在於溫室的清潔,避免讓蟲子有機會進入,吊掛黃色黏板亦有捕蟲效果,一般雜草如介質所帶來的蕨類,介質來源和消毒需多加注意,才可省去除草的麻煩。

臺灣金線連栽培步驟。

植株採收與經營規範

臺灣金線連植株採收,分別為現場採收,及運至可清洗植株的加工廠清潔處理,前者採收不能將培養土、塑膠布或紗網留置現場。每批次採收後,可重新在原區置放栽植幼苗的籃框。

林下栽培金線連(左)每3個月測量生長狀況,於栽植11個月後收成情形(右)。
烏來信賢林下栽培臺灣金線連11個月期間生長表現。

經濟效益評估

依據以上作業規範,臺灣金線連從組織培養苗移植出來栽培在84孔穴植盤,放置在罩有紗網的籃框共16籃框,栽培3個月選取5籃框各10株苗秤取鮮重1.4公克,6個月增加至1.8公克,11個月增加至5.0公克,苗莖高從4.1公分成長至13.1公分,多數苗都有花苞發育,已達到收穫期。

以天然栽培市場價格的臺灣金線連鮮品每公克新臺幣10元計價,每籃框可栽植84株,可獲得4,183元-苗木成本420元=3,763元,0.01公頃放置100籃框,可獲得37萬6,300元。

林下栽培金線連作業建議審查項目。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