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賞櫻何時開始?櫻花能作行道樹嗎?阿里山百年老櫻樹見證歷史 

隨著賞櫻熱潮在臺灣的發展,櫻花景觀也從山區走入平地甚至都市中;圖為淡水天元宮櫻花景觀。(圖片來源/Winston Chen on Unsplash

內容提供/麥田出版 文/詹鳳春

櫻花原產地為日本,但也有來自中國雲南的說法。而歐美櫻花樹即櫻桃樹,是以食用為目的櫻花樹。(編按:此處指人工栽培櫻花的起源地,非櫻亞屬物種之起源)

賞花的櫻花樹,分布於亞洲中部、東部等地區。中部以印度,靠近喜馬拉雅山的高山地帶,為著名的喜馬拉雅櫻。這種櫻花為高山生存種,介於日本櫻花與臺灣山櫻花之間,花色淡粉。而中國,到了近世才漸漸發現不少櫻花品種,集中於西部、西南部地區。這些品種,相似於日本的山櫻花。

日本發展賞櫻千年,染井吉野櫻早已用作行道樹

日本開始將櫻花樹種植觀賞,距今至少一千年前開始。在唐朝中期以後,日本的皇族、貴族們已將櫻花樹作為賞花的重點樹木。古代所欣賞的櫻花樹,是以野生種為主,並沒有如同現今八重櫻這樣的栽培種。隨著賞櫻成為宮廷宴會的一部分,也漸漸栽培許多變種品種。八重櫻也在南宋時期,成為日本寺院主要種植的櫻花品種。八重櫻的起源,至今也近一千年的歷史。到了17世紀以後,染井吉野櫻於江戶(今東京)栽培並成為今日行道樹的主要櫻花樹種。

圖為日本東京人行道,花季時可沿路欣賞沿途櫻花美景。(圖片來源/Evgeny Tchebotarev@Pexels)

在臺灣,染井吉野櫻至少有一百年的歷史。染井吉野櫻的壽命眾說紛紜,據說僅能生存60歲。若刻意種植於人工基盤,其壽命達到50、60年前後即出現樹勢衰弱、甚至於枯死。日本的染井吉野櫻於戰後廣泛種植,至今多超過60歲以上,雖數量眾多卻也面對老化枯損的危機。

然而,早期種植於弘前公園內的染井吉野櫻其壽命約130歲,其他如小石川植物園新宿御苑的染井吉野櫻也達100~120歲左右。染井吉野櫻通常超過50歲以後,樹幹伸展能力減退,容易出現枯枝等現象。同時也容易感染簇葉病、樹幹腐朽等病害。由於不定根旺盛,容易出現萌芽枝。因此伐除母樹後,還可藉由萌芽枝引導下一世代,新舊交替。

日治臺灣的開發,留下阿里山上的櫻花景觀

相對於日本的染井吉野櫻,在臺灣自日治時期開始,因阿里山森林的開發契機,陸續展開櫻花種植計畫。而今,也保留數棵珍貴百年老櫻花。全臺最高齡染井吉野櫻,位於阿里山賓館與阿里山觀象所(現今的阿里山氣象站)兩處。其中阿里山賓館(舊館)前,更為首屈一指的染井吉野櫻。阿里山賓館,建於1913年,為阿里山地區內最具歷史住宿設施。據說當時為迎外賓種植染井吉野櫻,歷經一世紀之久,適應臺灣土地並深根茁壯,可以說是臺灣重要歷史自然資產。

阿里山派出所前櫻花樹,也是百年老樹;如今林鐵火車仍於花季穿梭於櫻花中,櫻花已成為阿里山不可或缺的風景。(圖片來源/Canva)

日治初期,臺灣自日本取得染井吉野櫻,進而育苗試植實驗。由於試植成效不如預期,經歷15年後才大規模種植,成為阿里山著名花木,更一躍為全臺賞櫻勝地。染井吉野櫻可說是隨著阿里山的開發而導入,背負著深厚的歷史記憶。

然而,阿里山的百年染井吉野櫻,近年飽受簇葉病害侵襲,瀕臨枯死危機。所謂櫻花簇葉病,為染井吉野櫻常見的病害,藉由空氣傳播感染,不僅影響開花、枝條變形,嚴重時甚至枯死。再者,阿里山氣候潮濕多霧,環境更是助長蔓延感染。過去以來,我們對櫻花簇葉病害非常陌生,往往一昧的施用藥劑,以至於樹況每況愈下。除此之外,老樹出現多處腐朽,受到碳化燒烤導致樹幹斷裂,猶如廢木。

搶救櫻后心存敬畏,引導樹木自然修復

面臨空前絕後危機,2021年秋天,嘉義林管處偕同日本樹木醫、阿里山居民代表、阿里山賓館等相關人員現地勘查,目的在拯救最高齡染井吉野櫻,保全阿里山珍貴自然資產。重症的老櫻樹拖延了十年至2021年,滿身瘡痍的樹體及病枝葉,微弱的氣息也只剩下那麼一口氣。

面對待救治的百年櫻樹,多了幾分的敬畏與不安。此刻,憑著救治的信念,哪怕是一絲的希望,都無法輕言放棄。

樹木的救治,只是減輕樹木的負擔,並引導樹木自然修復。如此浩瀚神祕的大自然生物,豈是人類能完全掌握;換句話說,人類是無法戰勝大自然。這也是面對老樹,時時刻刻抱持敬畏的態度!我們將重症的病枝葉、腐幹清除近九成,並進行植栽基盤整頓,將腐爛泡水的根系清理,促進新根的生長。看似簡單的作業,每一個環節都是步步為營。同時考慮阿里山自然環境,救治以自然為本,避免外力之肥料及農藥,以求與自然共生。

櫻后救治後於2022年春天首次開花;今(2023)年更盛放花況令人讚嘆。(圖片來源/麥田出版提供)

經過了一季,百年老櫻樹像是奇蹟式的復活。受到伐除九成的枝幹枝葉,重新展開枝枒,訴說著重生的喜悅。逐漸恢復的老櫻樹,將繼續與我們相伴在這塊土地上!經過緊急搶救,而今跨過枯死關卡,2022年春天,首度開花。百年的生命,見證歷史更延續下一世代。

臺灣近年也種櫻花行道樹,為何花況不好?

近年來,櫻花樹為行道樹新趨勢樹種。就景觀而言,櫻花樹確實為首選景觀樹木。然而櫻花樹為典型的陽樹,對於日照需求度高。行道樹往往考慮列植效果,忽略植栽間隔以至於生長不健全,花況不如預期。

就櫻花樹生理角度來看,其萌芽力弱、樹形易亂、多腐朽為其缺點。尤其面臨老化、衰弱時,不但切口難癒合且腐朽菌也容易入侵,使樹幹斷裂危害道路安全。尤其,當櫻花樹的樹冠增大時,需進行粗枝修剪,切口癒合時間長,容易受腐朽菌的入侵,進而發生樹幹腐朽等問題,嚴重時枯死。

櫻花樹本身樹齡較短,通常嫁接櫻樹平均壽命約60年左右。隨著老化、枯損,需配合定期的換植以確保道路綠化景觀。


《聆聽樹木的聲音》
台灣最專業的女樹木醫師,從風土歷史、景觀安排、修剪維護、綠化危機與都市微氣候,帶你找尋行道樹的自然力量,思考樹木與人和土地的連結

作者:詹鳳春

出版:麥田出版社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節錄自《聆聽樹木的聲音:台灣最專業的女樹木醫師,從風土歷史、景觀安排、修剪維護、綠化危機與都市微氣候,帶你找尋行道樹的自然力量,思考樹木與人和土地的連結》,完整原文請見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