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入菜夏季料理良伴 20校學校午餐採購百公噸 農糧署明年目標300公噸

鳳梨酸酸甜甜的口感,夏季入菜膾炙人口。(攝影/游昇俯)

鳳梨酸酸甜甜的口感,夏季入菜膾炙人口。(攝影/游昇俯)

夏季天氣熱,學校營養午餐菜單使用水果相當普遍,但鳳梨仰賴人工削皮截切,過去因此鮮少「入菜」;鳳梨產業策略聯盟今年與全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媒合CAS水果截切加工廠以自動削皮機協助鳳梨截切,製成規格化食材供應團膳業者,克服學校使用門檻,計有全臺20間學校、採購達100公噸,明年預計擴大至50校、採購300公噸規模。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鳳梨富含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醃製肉品肉質更軟嫩,無論是用於料理雞柳、糖醋排骨,或是加入椰果、山粉圓製成甜湯,酸酸甜甜的口感,在夏天都深受學童歡迎;但因鳳梨削皮不易,團膳業者以往多用使用較為方便的鳳梨罐頭,原料即是進口鳳梨,此次透過代工廠協助團膳業者做原料前端截切處理,製成2公分規格化果肉丁,便利製餐,大幅提高國產鳳梨入菜可行性。

使用自動削皮機,5秒內可完成一顆鳳梨削皮。(攝影/游昇俯)

以機械削皮完成的鳳梨(右),留存果肉與人工削皮(左)相當。(攝影/游昇俯)

陳明信表示,鳳梨罐頭只是方便使用、價格其實比較貴,近幾年國產鳳梨價格實惠,且學校午餐使用國產食材有獎勵金,有助團膳業者使用入菜;此次推廣學校使用,搭配食農教育,藉此讓學童認識國產食材,「他會帶回家」,將進一步影響家庭消費,支持國內農業。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政府推廣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國產食材覆蓋率平均已達97.85%,進口農產品價格低,進口量多會弱化國內農產業,且進口農產品運輸碳排放高,也不利環境永續;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推廣學校午餐使用國產鳳梨,有助國內農業發展,搭配食農教育,更可讓農業與生活連結、學童不只從課本上學習知識,期望明年能擴大推廣50校、採購300公噸。

農糧署長胡忠一(右2)示範以鳳梨入菜料理。(攝影/游昇俯)

鳳梨產業策略聯盟秘書組秘書長李翎竹表示,推廣學校使用國產鳳梨,聯盟曾與學童、營養師、團膳業者等溝通鳳梨入菜的好處,搭配食農教育,盼讓學童養成吃國產鳳梨的習慣,今年推廣採購100公噸,距離「班班吃鳳梨」的願景可能還太遠,但隨著供應模式建立,將可逐步擴大規模;對於鳳梨農來說,有助其在批發市場等既有通路外開拓團膳新通路,也可避免產量全部擠向批發市場,影響市場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