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深海新發現 新種比目魚水試所全球發表

尖吻無線鰨標本照:A.為正模標本,B.為副模標本。(照片提供/水產試驗所)

尖吻無線鰨標本照:A.為正模標本,B.為副模標本。(照片提供/水產試驗所)

臺灣海域發現新種的深海比目魚。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技正李茂熒博士全新發現的「尖吻無線鰨」(Symphurus oxyrhynchus)棲息於深海,與迄今已知其他無線鰨種類相比,擁有較方尖的吻部,因此命名。無線鰨屬(Symphurus)是不具側線的中小型比目魚,分類屬舌鰨科(Cynoglossidae),即民眾俗稱「牛舌」或「龍舌」的鰨沙魚類。

目前全世界僅有兩尾紀錄標本的尖吻無線鰨,是相當珍貴稀罕的存在。標本分別採自日本的土佐灣,以及臺灣小琉球南方海域718至852公尺深的深海,由研究船以拖網捕獲;現存於日本高知大學博物館與中研院館藏。李茂熒長期走訪各國魚類相關博物館,在檢視樣本時,注意到它們和其他無線鰨有所差異;他表示在博士生時期就已發現這兩款珍稀標本,可惜的是,從那時到如今發表橫跨約十年時間,一直仍未捕獲新鮮組樣本。

進行新物種命名發表時,需要針對研究的「模式標本」──描述此類新物種形態特徵時所依據的標本──做詳細數位化記錄與比較。李茂熒進一步說明:「包括身體各部長度比例、脊椎骨數量、鱗片數量等,其他還有很多。」以尖吻無線鰨的例子來說,採自日本土佐灣的標本,即為正模標本;採自臺灣小琉球南方海域的標本,則為副模標本,用以跟正模比較,表達此類物種形態特徵可能的差異範圍。

2022年9月尖吻無線鰨相關報告,已正式在世界最具影響力之一的國際分類學期刊Zootaxa刊出。全球現今約有87種無線鰨,廣布於全球熱帶至溫帶海域,棲息深度從淺水至1,500公尺的深海都有發現。

特別的是,其中有10個物種皆由李茂熒命名,包括巨體無線鰨(S. megasomus)、多斑無線鰨(S. multimaculatus)、白邊無線鰨(S. leuchochilus)、長吻無線鰨(S. longirostris)、洪氏無線鰨(S. hongae)、短頭無線鰨(S. brachycephalus)、細身無線鰨(S. leptosomus)、多鱗無線鰨(S. polylepis)、粗體無線鰨(S. robustus),以及最新發表的尖吻無線鰨,足見其在國際無線鰨研究舉足輕重。

全球已知約87種無線鰨中,由李茂熒所命名就占了10種。(照片提供/李茂熒)

全球已知約87種無線鰨中,由李茂熒所命名就占了10種。(照片提供/李茂熒)

李茂熒博士笑稱,研究海洋生物不僅需要學術專業,運氣與人脈也是重要的一環,因此自己常常會出沒在各大漁港碰運氣,或委請相關研究船協助新發現。他也建議對海洋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多參加海生館、海科館的展覽。他表示:「希望這些發表能讓大家感受到,海洋生物充滿未知,刺激每個人的好奇心之餘,也能重視保育海洋。」

尖吻無線鰨具獨特的1-2-2-1-2背鰭插入骨(ID pattern)以及3+6的身體脊椎骨模式,這些特徵僅見於印度洋的大眼無線鰨(S. macrophthalmus)及菲律賓的舒氏無線鰨(S. shultzi)。然而尖吻無線鰨與上述兩物種在背鰭及臀鰭鰭條數、總脊椎骨數、眼徑大小、頭長、吻部型態等許多特徵上,均有明顯可區別的差異。

水試所表示,與研究船所能採樣的深度相比,一般的深海底拖漁船通常只能在不超過600公尺淺的漁場作業,漁獲的深海魚類也僅限於分布在200至600公尺深的物種。未來若要進一步瞭解尖吻無線鰨的族群量、生態及分布等各項相關資料,仍需仰賴研究船針對臺灣周邊深海進行更全面的探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