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湯麵的感官之旅

日式拉麵

文字.圖片提供/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飲食生活中,往往是一個畫面殘存在腦海裡的氣味痕跡,令人再三回味,流連忘返。乾冷與炙熱,嘈雜的人聲音響,吧檯高腳椅不平均的微微顫抖。細節如同底片顯影,慢慢升起,將某個時刻,一點一點浮至眼前。

穿著鮮紅毛呢大衣的金髮女子,挨著身子鑽進了地面層往下走四階的矮小拉麵店入口,神色飛揚。我想她大概也和我們一樣,在天寒地凍的曼哈頓中城街頭,候位半小時才終於得其門而入,自然是無比開心。

板前區一覽無遺的廚房,幾加侖的高湯桶白煙汩汩溢出,鍋底早已焦黑,乘載了多少饕客的期盼。乳白湯汁的溫暖包圍,肥美濃醇;蔬食的版本,柚子胡椒與酪梨,照樣給你幾拳味覺重擊;日式待客之道的熱情吆喝貫穿廳堂,氣氛頓時鮮活了起來。無怪乎,拉麵早已是食客間的國際共通語言,很少有人不為其魅力所傾倒。

一碗20美金的日式拉麵,如同異鄉豔遇,激情代價高,可惜鮮少能持久。搭乘F車地鐵前往東百老匯,是胃的返鄉列車。彈牙可口的刀削麵條與醬油湯頭,綠油油蔥花與黑木耳滿布鍋中,熱騰騰的蘭州拉麵端上桌,有種置身臺北尋常食肆的錯覺(紐約經常給人這種錯覺),我簡直把它當成家裡煮的台式酸辣湯麵,心懷感激地享用。

中國城的湯麵樸質,像平易可人的妻子,扎實滿足日用所需。爾後我們搬到了皇后區,驟然也因著地景,多少換了胃口。住在日本人居多的社區裡,日式與中華混血拉麵,仍是湯麵的主流大宗,而我卻在公寓轉角,遇見了同樣價格親民的越南河粉。有人說,「越南河粉像是會挑逗的情婦,總讓人想偷溜去私會」,平凡的日子裡來上一碗,辛香酸辣甜,感官全打開,叫人欲罷不能。

煙燻蠔菇越南河粉
煙燻蠔菇越南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