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守護最後的鏢魚手

旗魚神

全臺獨一無二的旗魚神。

文字攝影/王曉鈴

10月東北季風吹起,臺灣東部海域不平靜,浪濤下一陣騷動,俗稱「丁挽」的旗魚隨著黑潮來到,成功鎮上僅存的幾位鏢魚手準備出航,一場驚心動魄的人魚大戰即將展開。

鏢旗魚是日治時期從日本傳來的捕魚技術,旗魚速度快又敏捷,鏢魚手必須眼力好、站得穩、臂力強且射得準,加上團隊默契才能成功命中目標。但是即使再厲害,也只能一尾一尾的捕獵,這種符合永續的捕魚法,在一網打盡的現代已逐漸式微,成功鎮上只剩幾位老鏢魚手,堅守著傳統技藝。

這項技藝有多難?記得某年採訪賞鯨豚,搭乘由鏢魚船轉型的賞鯨船,船長解說鯨豚同時,也不忘提起當年鏢旗魚的英勇事蹟,說完後還邀請大家站上鏢臺感受一下,結果沒幾人敢嘗試,光站在船身外的高臺就已腿軟,更何況是拿著鏢槍在大風大浪中與大魚搏鬥。

正因為鏢魚危險性高,隨時可能斷手斷腳或送命,因此漁民很重視精神信仰。成功漁港附近有一座萬善廟,供奉的萬善爺是臺南南鯤鯓萬善堂分靈,漁民與家屬都會來拜拜祈求出海平安,漁獲豐收。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鏢魚臺
鏢魚臺搭建在船身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