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設施養殖波紋龍蝦蝦膏飽滿 技轉後2年可上市

水試所「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讓波紋龍蝦苗存活率從4成大幅提高至7成以上。(攝影/記者陳儷方)

臺灣沿海的波紋龍蝦都是捕獲後直接銷售,產地1公斤要價1千3百元至1千6百元,近期才開始嘗試養殖,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開發「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存活率可從4成大幅提高至7成以上,養成過程中透過飼料營養成分的調整進行肥育,經餐廳業者品評實測,蝦膏蝦黃比野生波紋龍蝦飽滿,且肉質更緊實Q彈。

水試所開發的波紋龍蝦養殖技術結合漁電共生,以設施養殖方式降低養殖風險,還能發電做綠能,有別於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以海上箱網養殖龍蝦方式。水試所已公告技轉波紋龍蝦的養殖技術,簽約技轉後投產,養殖的波紋龍蝦2年內可上市,至於價格,水試所助理研究員鄭明忠說,市場決定價格,水試所人工技術養殖的龍蝦生殖腺飽滿,不見得一定比野生龍蝦便宜。

鄭明忠表示,波紋龍蝦的蝦苗要靠進口,因為臺灣沿海抓到的都是大龍蝦,少有蝦苗,依據國外經驗,從2公分的玻璃蝦階段養到2吋稚蝦階段的育成率是4成,水試所透過環境設計及控制、餌飼料配方調整、提供躲避物等方式讓蝦苗更容易存活。

水試所利用大型藻類海木耳做為掩蔽物,讓蝦苗可以在海藻裡定棲,躲在海藻裡脫殼,不易被其他蝦苗發現而導致殘食,鄭明忠說,脫殼時不會被同類吃掉,生存機率就會提高很多,同時大型水藻是淨化水質的利器,可以消化水中含氮廢物,而海木耳養大了還能賣錢,因為海木耳不僅是高階保健食品的原料,還被開發作為醫材,以水試所這套技術養殖波紋龍蝦,業者可以有2種收入來源。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進口2公分的玻璃蝦養到2吋的稚蝦是一個階段,約需25天,稚蝦養殖8至10個月就達可上市的規格300公克,波紋龍蝦的生長曲線到8個月後即明顯停滯,繼續養就沒有意義了,取其最佳生長曲線收成,才是最適當的時機。

(資料來源/水試所)

特殊的生長曲線也是水試所選定波紋龍蝦養殖的原因,臺灣沿海有波紋龍蝦及錦繡龍蝦,錦繡龍蝦前期生長緩慢,1年後才會抽風似地長大,但波紋龍蝦一開始就長很快,養到8個月才會緩下來,可以縮短養殖時間就能節省成本降低風險,加上波紋龍蝦苗的價格又比錦繡龍蝦便宜,所以水試所選定波紋龍蝦研發提高育成率的養殖方法。

不過,波紋龍蝦的完全繁養殖技術尚未成功,目前全球也都還在研究中,龍蝦孵化技術沒問題,水試所浮游期的波紋龍蝦養到現在3個月,但還沒成功養到沉底,鄭明忠表示,還會繼續做研究,如果成功,就不必採捕野生龍蝦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