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展開鑼!農業館展出35項農業科技 陳建仁讚冷凍鳳梨釋迦技術

前副總統陳建仁參觀亞洲生技展,駐足於農委會的農業科技館,稱讚釋迦及全果冷凍鳳梨釋迦技術。(攝影/記者陳儷方)

2022亞洲生技大展今(28)日登場,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2館展出,農委會設置的「農業科技館」展示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農科院與學界合作的最新研發成果,鳳梨釋迦全果冷凍技術吸引前副總統陳建仁駐足,他表示,最近冷凍技術好,全果冷凍鳳梨釋迦大家一定會喜歡,呼籲大家跟農民站在一起,讓臺灣的農業有更好的發展,並豎起大拇指稱讚鳳梨釋迦。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業科技展最大亮點就是全果冷凍鳳梨釋迦技術,去年中國暫停臺灣釋迦的進口後,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升級相關技術,透過催熟新技術及超低溫冷凍,不僅大幅延長果品的保存期限,還能以食品的形式外銷到日本,不受檢疫條件的限制,全果冷凍鳳梨釋迦外銷全球更具競爭力。

陳駿季指出,透過科技研發可提高農業生產效率、降低農業經營風險,也能保障消費者購買農產品的安全,此次展覽有許多友善環境農業資材及循環農業的研發成績,農藥使用過多對於施藥者健康及農產品安全都會造成疑慮,也可能傷害土壤,因此農業部門近期針對友善環境資材有更多的研究與開發。

同時,農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剩餘資材處理也是農業部門積極研究的對象,這些過去會定位為農業廢棄物而被直接丟棄,但這樣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近年來都在設法再利用這些剩餘資材,減少環境負擔,創造循環利用的價值,例如種過菇類的太空包,經過快速發酵可以轉換成其他作物的肥料。

主辦單位農委會科技處指出,「農業科技館」聚焦「前瞻創新.永續淨零.安全安心」,分成「創新農業效率生產」、「淨零農業永續共榮」、「安全農業環境友善」及「產業化專區」4大主題專區,共展出35項涵蓋農林漁牧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各領域的創新技術及產學研跨域合作成果。

除了及時緩解釋迦農壓力的「鳳梨釋迦催熟及全果冷凍技術」外,科技處介紹其他農業科技亮點,讓茶農省工又省錢的「曳引機附掛式植茶機」、利用農業剩餘資材製成手工紙的「高值化鳳梨纖維紙」技術、對環境友善的「林業餘料衍生之酚甲醛型木材防腐劑」、有助於提高生物防治的「外米綴蛾繁殖、收集機」,以及具自動化智慧填充技術的「草莓害蟲防治—草蛉卵片施用新技術」等。

茶改場說明曳引機附掛植茶機,省時省工省錢。(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