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包木屑接種木黴菌當介質 栽培草花長更優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以木黴菌TCT968處理過的菇包木屑作為栽培介質,進行草花栽培試驗。(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香菇太空包廢棄物再利用技術,將菇包木屑開發成植物栽培介質,其以木黴菌TCT968接種木屑,加速木屑發酵分解,並降低其PH值及陽離子含量EC值,讓木屑介質更適合植物生長。臺中場以菇包木屑進行12種草花栽培試驗,發現栽培香菫、雜交石竹、六倍利等草花,菇包木屑可以完全取代泥炭土介質,草花甚至長得更好。

國內香菇產區集中在臺中新社及南投埔里、魚池等地,每年大約會產生廢棄菇包22.6萬公噸,衍生出廢棄菇包去化問題。臺中農改場副研究員洪惠娟表示,草花栽培介質常使用進口泥炭土,增加栽培成本,泥炭土是溫帶沼澤泥炭苔礦化而成,近年泥炭土介質用量大,泥炭土存量漸趨耗竭,價格也隨之上漲;將菇包木屑開發為草花栽培介質,可解決菇包去化問題,也能降低農民栽培成本。

廢棄菇包通常由菇農付費委託廢包場代為清運,在廢包場脫袋、粉碎為木屑,通常可無償提供農友作為田間有機質的補充。但未經處理的廢木屑PH值高、鹽分(陽離子含量)也高,不利植物生長,需要堆置1至2年,讓木屑自然分解,才適合作為介質使用。

木黴菌TCT968。(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中農改場以木黴菌TCT968接種木屑加速其發酵分解,不僅可將分解時間從1年縮短到6個月,原始菇包廢木屑PH值達7.32以上、EC值達1.82,經過以木黴菌TCT968發酵培養的有機液肥處理的廢木屑,PH值降到6.85至6.95,EC值則降到0.66至1.01,更適合植物生長。

臺中農改場實際以處理過的木屑不同比例替代泥炭土進行草花栽培試驗,種植草花包括粉萼鼠尾草、三色菫、夏菫、仙草、刺蔥、四季海棠、日日春、九層塔、香菫、雜交石竹、六倍利及金魚草等12種,在木屑、泥炭土各半混合介質中,草花生育速度與全用泥炭土的對照組相近,顯示木屑可替代二分之一泥炭土用量,減少農民栽培介質成本。

洪惠娟並指出,香菫、雜交石竹、六倍利等3種草花適合以木屑介質栽培,在全用木屑栽培的實驗組中,甚至長得比全用泥炭土的對照組長得還好。

菇包廢木屑以木黴菌TCT968接種後定期翻堆,有助發酵作用穩定。(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