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小胃大 黑水虻去化廚餘量驚人

雲林縣口湖鄉公所以黑水虻去化廚餘,速度快,效果佳,還能產生肥料資材附加產品。(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口湖鄉公所養黑水虻去化廚餘,效果驚人,除了完全消化鄉內日產280至350公斤廚餘,還能協助去化雲林監獄、嘉義水上機場空軍第四作戰隊每天約200公斤,幼蟲可以當水產禽畜飼料,排洩物則能做肥料及驅蟲藥,公所鼓勵鄉民以廚餘免費換肥料資材,回收效果更佳,鄉長林哲凌計畫擴大養育空間,幫助更多單位處理廚餘。

工作人員以碎化的廚餘飼養黑水虻幼蟲。(攝影/記者許素惠)

國內許多縣市都潛藏著垃圾危機,根據環保署統計,家戶垃圾中廚餘約占6成,如果能分類回收徹底,不但垃圾量大減,也能延長焚化爐壽命。大多數縣市將回收的廚餘經高溫蒸煮殺菌後養豬,例如雲林縣很多養豬戶就到處收取廚餘給豬吃,降低飼料成本。不過,非洲豬瘟的威脅,讓大家緊繃神經,雲林縣政府2019年率先全國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將回收的廚餘全部做有機肥料。

口湖鄉是雲林縣唯一未將廚餘直接製有機肥的鄉鎮,林哲凌指出,廚餘做有機肥,得經過3、4個月的發酵腐熟,去化速度慢,黑水虻生命週期約27至49天,1公克蟲卵就可去化約29公斤廚餘,每1公克蟲卵一個循環週期,可產生約99公克蟲卵,繁殖力強,去化速度快,且生、熟餘廚不用分開,也不必外運到外鄉鎮,鄉公所可以就近處理,節省很多的運輸成本。

黑水虻成蟲不需再以廚餘飼養,只需喝水,最大任務就是交配產卵,生命結束後蟲體可做肥料及水產禽畜飼料。(攝影/記者許素惠)

口湖鄉公所清潔隊長林嘉億表示,口湖鄉每天約生產280至350公斤生熟廚餘,黑水虻食量大,天天吃光光,並且還有餘力可以協助雲林監獄、嘉義水上機場空軍第四作戰隊每日加總約200公斤廚餘,就地處理,清潔隊員不必再運送到北港鎮的廚餘轉運站。

口湖鄉公所祕書莊攸同說,黑水虻是食物鏈的分解者,幼蟲在自然界以餐廚垃圾、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的有機物為食,可以將食物高效地轉化為自身營養物質,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口湖鄉公所利用黑水虻幼蟲去化生、熟廚餘,產生有機資材,幼蟲可以做為養殖水產或禽畜的飼料,而其固態排洩物是很好的肥料,液態排洩物用來噴灑植物,能有效防蟲害,用途多多,而且不論幼蟲或成蟲,都不會危害人類。

雲林縣口湖鄉公所以黑水虻去化廚餘很成功,臺中市環保局人員特地來參觀取經。(攝影/記者許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