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百科】花椰菜和青花菜,傻傻分不清?

花椰菜和青花菜外觀相像,但它們只是近親,實際上是兩種不同的蔬菜,不要再搞錯了!

花椰菜和青花菜都是十字花科蕓薹屬甘藍類家族,由野生甘藍突變、演化而來。

不管白梗青梗,都是花椰菜

常聽到的「花菜」是指花椰菜,外觀呈半球形,表面為顆粒狀,依據梗的顏色可分成白梗和青梗。市場上以白色花球為主流,現今已研發出紫色和橘色等不同顏色的花椰菜。

白色花球的花椰菜是市場主流,食用部位是未分化的組織。(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照片)

現今已研發出不同顏色的花椰菜,例如橘色花椰菜和含花青素的紫花椰菜。

青花菜就是青花菜,不是綠花椰菜

不少人以為青花菜就是綠花椰菜,這樣會讓青花菜很傷心,青花菜就是青花菜,又稱青花苔,外觀呈青綠色扁球狀,是甘藍演化為花椰菜過程的中間產物。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指出,花椰菜的食用部位是未分化的組織,青花菜則是食用已分化的小花蕾。

青花菜的食用部位是已分化的小花蕾。(圖片提供/慶農種苗公司)

花椰菜和青花菜都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鈉、磷、鐵等礦物質,也含硫配醣體及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青花菜因硫配醣體含量豐富,被認為具抗癌和保健功效。

如果想進一步認識花椰菜和青花菜,歡迎前往「農委會花椰菜主題館」、「農委會四季農漁產品」或臺南場技術專刊157號《青花菜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