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鋒火中 土雞為何逆勢漲價?全因農曆年後使出殺手鐧

一鍋好吃的麻油雞,需要有好麻油、好雞肉、好薑,以及好酒。圖為田媽媽餐廳議爐的吟釀洋菇麻油雞。(圖片提供/農委會輔導處)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國人民往來停滯,觀光客幾乎消失,打擊餐廳業績,也衝擊農產品的正常供銷,但土雞價格卻沒受到影響,竟逆勢上揚,農委會畜牧處表示,這要歸功產業快速調節奏效,就在農曆年後,土雞業者達成減產共識,年產目標從1億1千萬隻,下修至1億隻,透過自主調整降低產能,價格就穩住了。紅羽土雞目前產地價每台斤49至50元,利潤不錯,但畜牧處希望價格最好維持於此,別再波動。

土雞目前每週供應量120萬隻,比起去年同期的每週140萬隻至150萬隻,減少很多,價格因此走揚;去年此時,以及今年春節前後的紅羽土雞產地價,每台斤都只有35元,不符成本,但現在漲到50元,頗有利潤,畜牧處認為算是合理價格,但也希望價格維持住就好,不要再漲上去。畜牧處表示,農曆過年前,就已經知道有武漢肺炎,經過了春節連假,發現情勢不對勁,擔心疫情影響消費市場對禽肉的需求,因此與業界討論後決定下修年度生產目標,從1.1億隻,減至1億隻,減幅達9%,土雞業者調節有方,價格至今維持穩定。

不過,夏天就是土雞消費的淡季,今年夏季土雞的供應量預估也是每週120萬隻,跟現在的供應量相當,但需求會下降,因此價格有可能回跌到40至45元水準,下一波土雞需求高峰按慣例應該是農曆7月,普渡祭品需要用到土雞,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不知何時結束,所以農曆7月普渡對土雞的需求能否出現,目前尚未可知。

至於以速食業者、料理包、便當店、自助餐店等業務用途為主要供應對象的白肉雞,價格也不錯,現在白肉雞一週供應量400萬隻,產地價26.8元,也比去年同期的25.7元來得好一些。

此外,日前公布17項重要民生物資物價3月跌幅0.23%,其中跌幅最大的仍是雞蛋價格,較去年同期跌價16%,已連續11個月走跌,且是連續9個月達2位數字的跌幅。但家禽生產科認為,蛋價跌幅大是因為基期太高,觀察過去1年雞蛋價格變動情形,高基期即將結束,未來將不致於會再出現大幅跌價情形。雞蛋產地價現在每台斤29.5元,價格已經穩定,不過,雞蛋在夏天的供給量會增加,現在每天產量約11萬箱,但夏天可增加至11萬5千箱,價格可能會差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