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通過、冷氣團南下 農作物養殖漁業要防寒

冷氣團南下,果園須加強防護避免寒害。(圖片提供/農糧署)

4月罕見的冷氣團報到,就在鋒面掃過之後,冷氣團12日南下,中部以北、東北部,以及東部的天氣都會轉冷,13、14日在冷氣團及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下,北部及東北部低溫預報下探12℃,農委會提醒農作物栽培及養殖漁業記得要防寒,冷氣團影響至15日才結束。

一期稻作全臺插秧進入尾聲,農糧署提醒,已插秧或進入分蘗期的一期作水稻田區,田間灌溉水要放深,等氣溫回升後再恢復正常灌溉水位;蔬菜及花卉部分可搭設塑膠棚、溫室、防風牆、防風網,以及實施畦溝灌水或葉面灑水保護,以防寒害,已屆採收期的作物可視情況調節採收,再配合市場需求秩序供貨。

至於果樹,迎風面要設置防風設施,酌量增施鉀肥,以增加抗寒力,並加強果園灌水、噴霧、覆蓋、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以減少受害程度;若發現受害的花、果,應立即移除並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已達採收期者可提早採收,減少損失。茶樹部分,可在樹冠上覆蓋PE塑膠布、遮陰網或撒上薄層稻草,加強對樹冠面噴水,隔絕冷空氣進入,避免霜害。

養殖漁業也怕低溫寒害,漁業署建議養殖業者留意加強防寒害措施:

1.在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深水深,加強越冬溝之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

2.低溫期間儘量避免擾動水體或驚動魚塭內魚群,應暫停投餌、勿隨意開關水車。

3.氣溫回升後,視情況再酌投飼料。

4.低溫侵襲或留滯時,應注意水溫降低的速度,水溫若低於15℃時,應採緊急措施,例加,加溫提高水溫,減少魚死亡的機會。

5.必要時規劃儘早採捕,以減少寒害損失。

6.低溫過後,養殖池水面如果發現魚體,應立刻移除,以防止水質惡化。

農委會提醒,寒害致災有救助,農糧署表示,低溫危害農作物有延遲發生情形,農友若發現災情要儘速向當地公所通報,由地方政府依農業天然災害查報規定回報災情;漁民發現災情,也是向當地公所通報,寒害也適用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

乍暖還寒四月天,冷氣團南下,空曠處低溫恐下探11度。(圖片來源/氣象局報天氣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