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知識+】枇杷膏不用枇杷做?枇杷的趣味冷知識記起來

如今正值枇杷產季,果實柔軟甜美、鮮嫩多汁,且營養價值頗高。

內容提供/無毒農 文/林元芯

有人覺得枇杷農藥殘留多不敢吃,有人覺得剝皮很麻煩不想吃,但其實枇杷果肉柔軟味道甜美,營養價值豐富,絕對榮登春季必吃水果之一。本篇文章將帶您認識臺灣枇杷的小知識,包含挑選、保存、枇杷膏DIY做法等等……。

春季的代表水果──枇杷

與大部分果樹不同,枇杷在秋天或初冬開花,春天成熟。身為開春以來第一個採收的水果,產期不長,只有短短1~2個月。枇杷樹在臺灣多種於丘陵地,像是臺中、南投、臺東都有人種植。而成熟後的枇杷柔軟甜美、鮮嫩多汁,營養價值高,含有各種果糖、葡萄糖、鉀、磷、鐵、鈣以及維生素A、B、C等,更富含胡蘿蔔素。

枇杷挑選&最佳保存法

挑選枇杷時,可以從「表皮」與「外觀」著手。可以挑選外皮沒有明顯損傷、皺褶的果實,若輕微的褐色痕跡,有可能是小動物留下的痕跡,只要不深入果肉,都是可以正常食用的!再來,可以觀察枇杷的「絨毛」,色澤紅潤、絨毛均勻的枇杷品質較佳,枇杷可能因為放置較久而絨毛脫落,或是熟度不夠而色澤偏綠,這樣的枇杷風味不算頂級!

挑選枇杷時,可以從「表皮」、「外觀」與「絨毛」著手。

另外,枇杷收到後放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3~5天內是最佳賞味期,跟許多水果不同的是,枇杷不能冰!若將枇杷放在冰箱,容易因為溫度過低與水氣過多而發黑壞掉,這樣枇杷就不能吃了!枇杷也怕悶與潮溼,因此不建議放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產地直送的帶枝枇杷 新鮮看得見

一般市面上常看到的枇杷包裝方式如同草莓一樣,將一顆顆枇杷整齊的平放在盒子裡,上下海綿保護柔軟易受傷的果肉。但近年來開始有農友以完全不同的包裝方式,「帶枝」裝盒,新鮮產地直送,縮短採收到食用的時間,盼提高水果的新鮮度。由於採收下來2~3天的枇杷會自動脫落而無法成串,因此只有當天現採的枇杷可以帶枝包裝,經過一日的配送,送到消費者手上,就可以品嘗到新鮮枇杷的鮮嫩多汁。

帶枝枇杷最新鮮。

枇杷膏的原料是「枇杷葉」

《中國藥典》記載:「枇杷葉入肺、胃經,功能清肺止咳、降逆止嘔,主治肺熱咳嗽、氣逆喘急、胃熱嘔逆、煩熱口渴。」枇杷葉是中藥材的一種,將枇杷老葉曬乾後與其他藥材一同製成我們熟悉的枇杷膏,因此並非是用枇杷果實製作。

【同場加映】自己動手做-DIY枇杷膏

材料
枇杷葉3錢、浙貝母3錢、桔梗2錢、前胡3錢、麥門冬3錢、天門冬2錢、薄荷1~3錢(視個人喜好決定清涼程度)、麥芽糖、蜂蜜(兩者視個人喜好甜度來添加)。

作法
一、將所有藥材放入清水中稍微浸泡清洗後瀝乾。
二、將所有藥材放入大碗中,加入10碗水,水要淹過藥材。
三、先以大火煮沸後,再以中火慢熬30分鐘至1小時,熬煮至剩5碗,把藥汁用濾網過濾,倒出來備用。
四、再將藥材加入10碗水,再熬煮剩5碗後,用濾網過濾乾淨。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59064

 

本文摘錄轉載自無毒農,原文標題〈什麼!枇杷膏居然不是枇杷做的 你不知道的枇杷小知識〉,本平台提供各方意見交流,文章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