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衛所確認非洲豬瘟病毒分離技術有效 越南幫的忙

肺泡巨噬細胞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後呈現血球吸附現象。(圖片提供/畜衛所)

臺灣沒有非洲豬瘟疫情,因此境內也沒有非洲豬瘟陽性病例的檢體,可以用來驗證我們對非洲豬瘟的診斷技術是否有效。為了確認我國的診斷能力,以及與區域內各國共同防堵非洲豬瘟蔓延,農委會與越南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防治非洲豬瘟的合作,農委會畜衛所也因此取得由越南提供的非洲豬瘟陽性病例檢體,並以畜衛所的非洲豬瘟病毒分離標準作業流程,成功分離出病毒,驗證我國已完全具備非洲豬瘟的診斷能力。

農委會從邊境攔查下來的豬肉產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反應,只能知道該項產品的豬肉原料來源,為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無法分離到非洲豬瘟的病毒,所以臺灣境內並沒有非洲豬瘟的病毒株,可以驗證我國是否具備診斷非洲豬瘟的能力。

要做好防疫,得先具有診斷的能力,才能因應未來非洲豬瘟檢疫的需求;檢驗病毒核酸存在與否的能力是其一,其二就是從病例檢體中,分離出病毒。畜衛所雖已建立非洲豬瘟病毒分離標準作業流程,但無病例檢體驗證,現在經由臺越合作備忘錄,利用越南提供的非洲豬瘟陽性病例檢體,確認臺灣已完整具備非洲豬瘟的診斷能力,可以因應未來非洲豬瘟檢疫的需求。

不過,別擔心,非洲豬瘟病毒並沒有被帶回臺灣境內,確認診斷能力的整個過程都在越南進行。畜衛所表示,他們是把診斷流程帶到越南國家獸醫研究所進行驗證,運用越南的非洲豬瘟陽性臨床檢體,成功分離出非洲豬瘟病毒,確認了臺灣已完整建立非洲豬瘟診斷技術,已足以因應未來非洲豬瘟檢驗的需求。

畜衛所進一步說明,他們先將分離非洲豬瘟病毒所需的豬初代肺泡巨噬細胞採集後,以低溫方式空運至越南國家獸醫研究所,越方研究人員先依照畜衛所提供的標準方法進行細胞的維持與優化,畜衛所人員抵達後,再依畜衛所建立的非洲豬瘟病毒分離標準作業流程,從越方提供的陽性病例檢體中,成功分離出非洲豬瘟病毒,驗證了我國已完整具備非洲豬瘟診斷能力。此外,畜衛所同時也在越南提供的臨床檢體,運用已建立的方法進行核酸檢驗測試,檢驗結果也一如預期無誤差。

武漢肺炎疫情讓各國往來航班大減、國際機場冷清,但不代表非洲豬瘟的邊境防疫就能鬆懈,以免出現破口,農委會呼籲,返國不能違規攜帶肉製品,也不要到疫區的養豬場參觀。

透過臺越合作備忘錄,農委會畜衛所以越南提供的非洲豬瘟陽性病例檢體,成功分離出病毒,確認臺灣已完整具備非洲豬瘟的診斷能力。(圖片提供/畜衛所)